世界卫生组织19日发布《2017年全球烟草流行报告》,认为尽管过去10年来全球受到控烟措施保护的人口总数增长近5倍,但烟草行业仍在继续阻碍这些措施的全面实施,因此各国政府还需加强努力以挽救更多生命。

  报告说,目前全球大约有47亿人(约占世界人口的63%)受到至少一项综合控烟措施的保护,这一数字是2007年的近5倍,当时只有10亿人(约占世界人口的15%)受到保护。全球控烟的成果之一就是避免了数百万人过早死亡。

  “世界各国政府必须立即将《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所有条款纳入其国家烟草控制规划和政策,”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原译特沃德罗斯,谭德塞为中文名)说,“同时还必须打击非法烟草贸易,因为这加剧了全球烟草流行及其相关的健康和社会经济后果。”

  世卫组织的一项统计数字显示,吸烟仍然是全球范围内可预防的首要死亡原因,每年造成700多万人死亡,其造成的卫生保健费用及生产力损失合计超过1.4万亿美元。

  报告指出,烟草业仍在继续阻碍各国政府全面实施控烟措施,其做法包括夸大烟草业的经济地位、诋毁已经证实的科学事实以及利用诉讼恐吓政府等。此外,提高烟草税以提升烟草制品的价格是减少烟草使用并鼓励戒烟的最有效和最具成本效益的手段,但这却是使用得最少的控烟措施之一。

  报告还分析了对烟草使用的监测和预防政策,结果发现,全球只有约三分之一的国家具备针对烟草使用的综合监测系统。世卫组织非传染性疾病预防司司长道格拉斯·贝彻说:“各国利用烟草监测系统可以更好地保护包括儿童在内的公民不受烟草业及其产品的影响。”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