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违规吸烟发生率由21.5%下降为14.9%,下降了30.7%”,新版《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实施后,交出首份半年期答卷。结果显示,条例执行半年来上海控烟成效显著。新条例的执行为何“见效快”?又能否行稳致远?市人大代表、市健康促进协会会长李忠阳认为,科学立法是高效执法的前提,“无烟上海”建设仍在路上。

  “最严”立法推进“可操作”执法

  今年3月1日,被坊间称为“最严控烟令”的《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正案正式实施。屋顶之下全面禁烟,是新版控烟条例的最大亮点。

  据悉,原控烟条例仅对公共场所吸烟行为采取局部限制,在规定13类场所全面禁烟的同时,允许餐饮场所等5类公共场所可以设置吸烟区(室)。新版条例则将室内禁烟区域从特定的室内公共场所,扩大到所有的室内公共场所。

  “全面”禁止,彰显立法之严。然而,与法规怎么立相比,公众更关心的一个问题是,法规能否落到实处?最严立法能否推动最严执法?

  来自市健促委的数据显示,《条例》实施半年以来,申城所有场所违规吸烟发生率由21.5%下降为14.9%,下降了30.7%。修正案实施前的法定禁烟场所违规吸烟发生率下降了44.7%;修正案实施前的非法定禁烟场所违规吸烟发生率亦下降了41.3%。

  “条例执行效果显著,一方面与执法部门严格执法、强化执法力度有关,另一方面,对法规条款的科学修订,也使执法效力得到极大提高”,市人大代表、市健促会会长李忠阳认为,此前,餐厅等场所设有吸烟区,一些违法吸烟者往往两边‘游走’,给执法行为带来难度,现在,室内场所禁烟全覆盖,更加方便发现并判定违规吸烟行为。

  此外,此次条例修正案还确立了“发现即处罚”的处罚条款,规定针对个人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的行为,只要吸烟行为发生即可进行处罚。“以前,执法人员必须经过劝阻等程序才能对吸烟者处罚,而吸烟行为往往具有瞬时性,从发现、取证到处罚,吸烟人可能已经离开现场。‘发现即罚’能够简化执法程序,从而使执法更高效”,李忠阳认为,经过本次修订,《条例》可操作性进一步增加,其法律威慑力进一步显现。

  据悉,2017年初至6月底,上海控烟执法共检查各类场所11.5179万户(次),立案处罚并处罚款的场所有732户次、个人有291名,罚款共计168.375万元。无论是处罚人数还是金额,都比此前有大幅提升。

  全民监管+大数据分析 破解有限执法力

  吸烟行为面广量大,且无时无地不在发生,而控烟执法力量相当有限,如何管住随时随地燃起的烟头?是条例立法时,不少人的担忧。

  对此,李忠阳认为,控烟条例执行成果显著,与公众控烟意识日益增强息息相关。控烟执法,不仅是政府部门的责任,也离不开社会群防共治。

  相关监测显示,新条例执行后,禁烟场所对违规吸烟行为劝阻的比例达到64.8%,比2016年上升了24.8个百分点。同时,禁烟场所工作人员和拦截受访人员对《条例》的知晓率分别为94.9%和88.3%,较2016年分别上升7.3个和10.6个百分点,公共场所禁烟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由于媒体的大力宣传,市民对条例的知晓率明显上升,劝阻率提升,相关投诉举报也呈现大幅增长。通过市民投诉,我们能够更加明确地掌握工作重点”,李忠阳透露,目前,控烟相关投诉由12345市民热线进行“一门式”受理并转处,该热线受市政府直接领导,对市政府各职能部门和各区政府的受理处置情况给予考核。市健促办通过定期和12345热线管理办公室沟通信息,开展基于对投诉大数据的分析,协调加强对控烟热点难点的监管。

  “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得知,哪些场所投诉高发,这些场所就是我们重点监管的对象,将相应地加大检查频次”,李忠阳同时指出,执法部门还强化了行业管理部门和场所“控烟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充分发挥他们在控烟中的管理作用。

  “九龙治水”并非原罪

  查阅《条例》,控烟相关监管部门并不在少,涉及卫生、教育、文广影视等近10家部门。“九龙治水”式的多头执法模式能否管好一支烟?这成为条例实施前不少人的困惑。

  “很多人觉得多头管理,就意味着无人管理,势必成为一种劣势。其实,只要机制顺畅,劣势可以转变成优势”,李忠阳指出,成立专业控烟执法队伍,由一家部门“独揽”控烟大权,虽然管理指向明确,但由于资源有限,无法做到广覆盖。而“谁家孩子谁家抱”的多头执法方式,可以有效利用现有的执法资源,通过垂直管理,做到明确属地责任,从而使执法力量更下沉。

  据悉,《条例》正式生效实施前,各区健促办即研究制定了详细的执法方案,利用有限的执法资源对重点商圈、楼宇、人流密集型场所进行执法规划,确保天天有执法、处处广覆盖。

  条例实施以来,各监管执法部门依据行业特点,分别研究制定了系统内的执法排片表,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如卫生监督部门根据扩大的管辖区域特点,集中力量检查了一批商业办公区域;文化执法部门采取“兵分多路”、“错时执法”,对宾馆、娱乐场所及电影院、艺术馆、社区文化场所等进行分时分批执法检查;市场监管部门通过专项整治,以错时检查、突击检查、“回头看”等方式,确保行动有效、到位;公安部门则对全市所有网吧进行了全面排查,特别加大对网吧区域重点时段的检查力度、并辅以突击检查的手段,加强对网吧控烟舆情的监控和应对。机场和铁路管理部门也在各自的管辖范围内,双管齐下,在做好对来往旅客控烟劝导的同时加强了对内部工作人员和各类驻场单位的控烟管理和教育。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开展专项执法,强化长效监督机制”,李忠阳透露,下阶段,他们还将督促各控烟执法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继续加强执法工作,并组织各控烟监管部门每季度统一时间、明确重点、集中力量,开展1次控烟专项执法活动。“要持之以恒,长久不懈把控烟工作推行下去,使之成为人们的自觉习惯。”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