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公共场所控烟情况及公众对无烟环境认知度调查报告》出炉

吸烟有害健康,妇孺皆知。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已有近20个城市实施了无烟环境立法,其中北京、上海等城市要求室内场所全面无烟。为了推动沈阳无烟环境立法,在刚刚过去的三个月里,100名控烟志愿者奔波于沈城的大街小巷,最终撰写出《沈阳公共场所控烟情况及公众对无烟环境认知度调查报告》。调查报告显示,近七成受访者认为,沈阳市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最有效的途径就是“立法”。

百名志愿者撰写出沈阳控烟调查报告

作为这一项目的牵头人,辽宁省肿瘤医院的王巍巍从2015年就开始为呼吁控烟而奔走。

王巍巍表示,2015年,在参与一次环保活动时,她有幸结识了被称作“控烟三姐妹”的韩红伟、党生和杨其岩。在三位榜样人物的影响下,她走上控烟之路。一方面积极向公众传播烟草危害知识,引导人们采取行动支持无烟环境创建;另一方面,还成立了盛京“双叶”志愿服务团,带领志愿者走进学校、公园、医院、社区、书店、敬老院宣传控烟知识。

王巍巍介绍,2011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世卫组织合作完成的中国城市成人烟草调查数据显示,在接受调查的14个城市中,总体吸烟率最高的城市为沈阳,吸烟率达24.5%。其中,所有城市的男性吸烟率都远高于女性,排名前三的为沈阳、洛阳和鞍山,男性吸烟率都超过了44%。为了推动沈阳市无烟环境创建,了解公众对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全面禁烟的态度,沈阳盛京“双叶”志愿服务团、沈阳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在北京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的技术支持下,对沈阳市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开展无烟环境情况调查以及公众对无烟环境认知度调查。通过调查结果的评估,对沈阳市无烟环境创建情况进行总结,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建议,推动沈阳无烟环境立法,保护公众健康。

王巍巍表示,共有100名控烟志愿者参与了这次调查。大家的年龄、职业、身份各不相同,有在校大学生、医生、工人、教师、退休医护工作者等。目前,撰写出的调查报告已提交给市人大、市爱卫办和市法制办。

三个月内暗访了各类公共场所130处

在三个月的时间里,控烟志愿者们围绕场所内禁烟标志设置、场所内吸烟情况及劝阻情况等内容,对市内五区的医院、餐馆、宾馆、商场、工作场所、交通枢纽等130个点位进行了暗访。

暗访结果显示,张贴禁烟标识是控烟的一个重要措施,意味着场所是不允许吸烟的。从暗访情况看,某些公共场所禁烟标志的设置存在诸多问题,禁烟标识没有严格的规定,且张贴不显眼。调查的几类场所中,除大型交通枢纽站外,其他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均存在吸烟现象。其中,每个场所的厕所都成为吸烟重灾区。

而在公众对无烟环境认知度方面,九成以上的受访者认识到在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有人吸烟会危害他人健康。八成以上的人对公共场所二手烟反感,但选择上前劝阻的人不足两成。关于禁止吸烟最有效的途径,近七成的市民认为沈阳市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最有效的途径就是“立法”。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