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今年来,都昌县卫生计生系统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多举措扎实开展控烟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控烟氛围。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面推动控烟工作。该委召开班子会议专题研究控烟工作,成立以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常务副组长、分管办公室领导、爱卫办主任任副组长、委机关相关股室负责人、各医疗卫生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卫生计生系统控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控烟工作的全面组织实施、监督检查、兑现奖惩等工作,为实现卫生计生系统率先全面控烟目标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证。

  二、强化制度建设,全面落实控烟措施。为创建无烟环境,确保全县卫生计生系统干部职工的身体健康,制定了《都昌县卫生计生系统控烟工作检查评比奖惩制度》,明确指出县卫生计生系统全体干部职工不得在单位室内吸烟,也不得穿戴工作服在室外吸烟区吸烟、单位所有工作场所不得摆放烟灰缸、烟具等,全系统干部职工都有义务对吸烟同事和外来办事人员进行劝阻,医务人员都有义务对病人及家属进行控烟宣传。

  三、强化宣传培训,营造控烟氛围。为提高干部职工的控烟意识,培养他们不吸烟、及时劝阻他人不吸烟的良好行为习惯。各单位通过张贴禁烟标识、设置室外吸烟区、办宣传栏、悬挂宣传标语、滚动播放电子宣传标语、举办5.31世界无烟日宣传咨询活动、以会代训的方式对控烟监督员、巡查员进行业务培训等形式,营造了卫生计生系统干部职工全面禁止吸烟的良好氛围。

  四、强化监督巡查,严格落实奖惩。为确保控烟工作能够落到实处,委机关抽调人员组建2个控烟工作督导组,着重对各单位的控烟宣传氛围、室内无烟环境布置、室外吸烟区设置、日常巡查劝阻等内容进行检查,对检查情况进行了评分排位,并下发通报。各单位的控烟监督员、巡查员也会不定期组织抽查、突击检查,对无视控烟制度在室内场所吸烟的职工进行经济处罚并与年终考核挂钩。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