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一老人在电梯内吸烟被劝后猝死,老人家属将劝阻者起诉并要求赔偿。

针对此事件,广泛的引发了中国网友的争执,且引起了英媒之首BBC的注意▼

吸烟者意外死亡,医生因劝阻吸烟被告,中国人愤怒了

(截图自BBC)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一名叫杨欢的医生在自家小区的电梯里碰到了一名抽烟的老人,因为电梯是公共区域,且出于职业敏感,便上前劝阻老人不要吸烟,并与老人发生了言语争执。

根据物业的监控,两人无发生任何形式的肢体接触。

随后,老人的女婿接到物业的电话,称老人心脏病突然发作。救护车到后抢救无效,老人当场死亡。物业人员表示,老人临终前曾说‘你不让我抽,我都不抽了你还不依不饶’。

就在当天,老人的家属向当地派出所报案,坚持认为,老人情绪激动是因为杨欢的恶言劝阻引起的。认为这次意外死亡,老人自身心脏病是其一原因,杨欢的劝阻也是一个原因。

 

(以上3图截自新浪微博)

对此,杨欢表示自己若是知道老人有心脏病,从一开始就不会劝阻了,但他从不认为这件意外是自己的错。事后,老人家属将杨欢起诉至法院,要求杨欢赔偿40+万元。

法院一审的结果判决杨欢赔偿1.5万元,目前二审还在审理中。

中英对此事件看法不一

针对此事件,中国网友的呼声大致相同...

有质疑判决结果的

有批判电梯里抽烟行为的

为医生杨欢打抱不平的

(以上6图截自新浪微博)

除了中国人争执不下的责任归属问题,英国人关注的点却很不一样。

BBC的态度甚至有些微妙,在报道里,对劝阻老人吸烟的医生描述中,提到了一个很奇怪的词:Good Samaritans,好撒玛利亚人

这个词起源于《圣经》中,耶稣的所作所为是好撒玛利亚人的比喻,字面意思是见义勇为的人。

 

美国和加拿大甚至有相关的立法,名字就叫好撒玛利亚人法(Good Samaritan Law), 这项法律主要保护自愿向伤者、病人救助的救助者,为其免除责任。

有了这项法律,救助者想要见义勇为时,便不会有后顾之忧。很大程度上,这项立法也鼓励了人们对伤病人员给以帮助。

反观中国,类似的用来保护见义勇为行为的法律就少之又少了。更不用说近些年遇到“碰瓷”的比率大大增加,救助者即便是有心帮助弱者,但是层出不穷的骗局事件让人们越来越麻木,甚至不敢提供帮助。

但是,BBC的定义对吗?整个事件梳理下来不难发现,医生杨欢似乎不符合好撒玛利亚人的定义。

除了这位猝死的老人在电梯内并非伤病人员外,杨欢的出言组织,与其说是施以救助,更多的还是觉得老人在小区电梯里抽烟有失公德,有害于他和居民的身体健康,所以才上前劝阻。

不知道BBC是理解上出了问题,还是硬生生的给当事人扣上了“见义勇为者”的帽子做文章。总之硬生生把一起争议事件渲染得双方从道德标准上对立,BBC这帽子扣的,也真是没法让人心服口服。

英国明确规定

“室内禁烟”

吸烟的危害已经众所周知,公共场所禁烟更是成了人们基本的生活常识。

在英国,对于英国吸烟的规定也是十分严格的,在政府的官方网站上,就明晃晃的告诫大家:若是违反规定,最高将被处罚1000英镑的罚款▼

吸烟管制区域——若违反最高处罚金额为1000镑

(图片截自英国政府官网)

作为最早开始罚款禁烟的国家之一,从2006年开始,英国就全面推出室内禁烟规定。

依照规定,若被当场抓住在禁烟区吸烟,将被罚款50英镑(约人民币430元)。相应的,如果禁烟场所没有明确贴出禁烟标识,也将被罚款200-1000英镑。

室内禁烟法一出,就经常看到英国酒吧门口聚集着一帮人,即便是冬天,也要冻得哆哆嗦嗦的吸烟。

不过室内禁烟的规定,真的有成效吗?

英国卫报就此展开了一系列的调查,结果令人十分欣慰

自室内禁烟规定开始,英国因心脏病死亡人数直降20%

(图片截自卫报)

文章指出,经过10年的室内禁烟,酒吧、车站、餐厅还有其他公共场所的禁烟已经有了成效。在室内禁烟之前,吸烟引起的心脏病死亡人数占据了英国总死亡人数的六分之一,而现在20%的下降,简直是振奋人心。

在室内禁烟之后,很多人都开始了戒烟的行动,有很大一部分人都转抽电子烟。在英国的街头,经常会闻道香甜电子烟的味道。

话说回来,吸烟有害健康,而且一不注意就会被罚款。吸烟的童鞋们,何不尝试着戒烟,考验一下自己的毅力呢?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