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记者获悉,拉萨市疾控中心近期开展了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控烟效果评估调查及烟草监测工作,拉萨市控烟4家试点单位评估达标。明年,全区半数医疗机构将实现控烟目标,而拉萨市还将全力推行禁烟措施。

    试点单位过了“十关”

    据了解,今年参加“创建无烟医疗机构”的包括拉萨市卫生局、拉萨市疾控中心、拉萨市人民医院、拉萨市妇幼保健院4家卫生系统单位。此次评估采取“8+2”的标准,试点单位要过十关。“8”主要指建立控烟领导组织、控烟考评奖惩制度,设明显禁烟标识和安排监督员,开展控烟宣传教育,明确职工劝阻义务,鼓励帮助职工戒烟,区域内禁止销售烟草制品。“2”是针对医疗机构制定的,主要指医务人员对吸烟者进行劝阻和设立戒烟医生以及咨询电话。8项标准中,若有一项为零分,那整个评估便不达标。无烟医院的达标标准为80分,无烟疾控机构和卫生行政部门达标标准为60分。

    医疗卫生机构拿高分

    在此次评估调查及烟草监测中,拉萨市疾控中心共发放调查表300份,回收251份,填写无烟环境记录4份。评估人员通过查阅各机构控烟资料及实地查看控烟执行情况,参照“无烟医疗卫生机构‘8+2’标准”分别对4家单位进行打分。 其中,拉萨市卫生行政部门和疾控机构评估得分85分,医疗卫生机构评估得分95分,均达到了控烟标准。

    据了解,从今年7月1日开始,参加“创建无烟医疗机构”单位的办公室桌上不能出现烟具。4家医疗卫生机构也采取了罚款、规劝等措施进行控烟。从此次评估的结果来看,这些控烟措施均取得了成效。

    明年 继续实施控烟措施

    据了解,我区提出明确控烟目标:到2010年,全区50%的医疗机构要创建无烟医院。目前,控烟在拉萨市试点很成功,明年,我区将全面铺开,力争实现目标。拉萨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创建无烟医疗机构”活动将进一步提高医生提供戒烟服务的能力,使医务工作者成为西藏控烟工作的主力军。“明年,我们将继续实施控烟措施,促进各学校加强对青少年人群的控烟工作,力争创建无烟学校并接受社会监督。”这位负责人还说,条件允许,还将着力在15-60岁的城乡社区人群中大力宣传戒烟方法和技巧,控制吸烟率。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