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上海市质协用户评价中心供图(下同)

唯有知法,方能守法用法。近日,上海市质协用户评价中心开展了《上海市民有关法律法规知晓情况》社会公益调查,刚刚出炉的报告显示,上海市民对《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道路交通安全法》《劳动法》知晓率最高,“食品药品安全的监管”“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和“产品质量问题的监管”是公众认为申城最急需完善的三个方面。

15项法律法规PK“知名度”

环境保护法、民事诉讼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劳动法、保险法、道路交通安全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物权法、食品安全法、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上海市旅游条例、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这15项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市民对哪些最为熟悉?

上海市质协用户评价中心对3374份样本的调查显示,市民知晓比例最高的分别为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劳动法,知晓比例均高于60%。而物权法和上海市旅游条例知晓度垫底,均在30%以下。可见,经过政府的大力宣传和集中整治,公众对法律法规的知晓率会有显著提升。

近三成市民会用法律武器维权

调查发现,虽然知晓率尚可,但在表示知道的人群中,对法律法规“熟悉”的仅占19.1%,“听说过,不知道主要内容”的有近四成,表示市民对法律法规的细则并未很好地掌握。此外,公众对法律法规的认同度仅为48.1%,超过半数的人认为“感受一般,有时不能解决实际问题”。

对法律法规认同度不高的问题,也体现在维权的方式上。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纠纷或问题时,只有不到三成的受访者会选择以法律武器捍卫自己权益,包括“自己寻找相关法律条文,寻找解决途径”和“找专业人员,如法律顾问等寻求帮助”。而四成人则选择采取“向政府有关部门寻求帮助”。

当被问及最急需完善的方面时,“食品药品安全的监管”“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和“产品质量问题的监管”排名前三。此外,40.2%的受访者认为“严格执法”是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最有效措施。

不同年龄宣传方式不同

如何更好地提高公众对法律法规的熟悉程度?调查发现,公众获取信息的途径占比最高的是“自媒体(微博、微信、博客等)”,达48.0%。而对于宣传采用的方式,不同年龄层的人需求不同,60岁以上人群更希望采用“普法活动”形式,25-44岁则更希望采用“典型案例/实际运用的演示”。

因此,调查认为,相关部门应采取多样形式,有效加强法律法规具体内容宣传教育,以改变市民对法律法规“只闻其名,不知内容”的现状。为了提升知晓度,可通过自媒体的途径加大宣传,并针对不同人群的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精确宣传,重点阐述法律法规与百姓日常生活的密切关系。

此外,针对受访者认为急需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的方面,政府部门应关心百姓所需,加快法治建设,完善法律法规体系。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