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马力诺高中15岁女生路卓敬今年发起了国际青少年控烟组织,并在配合中国控烟协会会长胡大一,准备推动中国立法,禁止青少年吸烟。为了完成这项重任,路卓敬今年初曾在中国3座城市的5所高中开展过青少年吸烟问卷调查,共有857名学生填写了问卷。


15岁的路卓敬在协助中国禁止青少年吸烟。(侨报记者邱晨摄)

“有一所高中学生的吸烟率竟然高达12%。”现任国际青少年控烟组织副主席路卓敬表示,这一现象是惊人的。同时她也感到了自己肩负使命的重要性:要让更多中国学生通过她与她的组织近一步了解青少年吸烟的危害。

 路卓敬今年3月曾在北京、郓城与禹州的5所高中举办了问卷调查,在调查过程中她发现,中国一些高中生把吸烟当成一种时尚、成熟的标志,或对“酷”的追求。路卓敬与其组织成员还采访了一些吸烟与不吸烟青少年的家长,得到的答案让她们出乎意料:一些家长并不反对孩子吸烟,另一些家长不能确定自己的孩子是否吸烟,更有些家长干脆不知道自己的孩子在吸烟。

 路卓敬表示,她与她的组织正在协助中国控烟协会推动中国政府立法,禁止青少年吸烟,“只有立法才能让各方更重视青少年吸烟的问题,同时也可让这一问题得到恰当的管理。”路卓敬发起的国际青少年控烟组织现有成员超过百人,其中包括中美高中生与教师。

“因为美国有相关法律,警方每学年至少两次带警犬到校园里执法,检查是否有人吸烟。”路卓敬介绍自己学校的情况时说,在美国,18岁以下者禁止吸烟,在高中校园里若发现有学生吸烟则是件非常严重的事情,“美国高中校园内一般看不到吸烟的痕迹。”

 今年3月份,路卓敬在中国做问卷调查前并没有把握,当时不知道中国的高中生是否会接受这样的调查。可路卓敬在发问卷前流利的中英文演讲把那些比她年龄还大的中国学生“镇”住了,有的学生甚至以为路卓敬的年龄比自己大,还称她为“姐”。

 路卓敬很喜欢创立自己的组织,及做领袖的感觉。她说,自己的领导能力也许是在从小管理弟妹的过程中锻炼出来的,路卓敬家5个孩子,她是大姐。她认为,“坚持”是一项做好领袖的重要素质,而她的这项素质在很小的时候就体现出来了:她上小学时为学校卖巧克力糖果募捐,她与妹妹两人在商店门前一天即可募集到3千至5千元,为此还受到过学校的表彰。回忆起当年的经历时她说:“卖巧克力没什么窍门可言,我们从早上6时一直坚持到了晚上10时,仅此而已。”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