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8日,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发布《2017中国控烟观察——民间视角》报告,对2017年的控烟履约进程进行点评。控烟人士直言,虽然我国有一部非常好的国家层面控烟条例草案,但烟草企业的不断干扰让立法进展完全停滞。

  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王克安研究员在解读报告时指出,2016年至今,《“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明确控烟具体目标等发布,给中国控烟走进新时代带来了希望。公共场所全面无烟已经引起社会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和支持,越来越多的民众、媒体、专家、社会组织、地方城市等理解并积极参与控烟行动。地方城市陆续出台和修订了相应的控烟法律、法规和规章。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以来我国开展无烟城市项目和/或无烟立法的城市已达30多个,覆盖了全国20%以上的人口。

  “目前的控烟现状,给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目标带来了紧迫感。”王克安强调,国家层面无烟立法久拖不决,烟包至今不采用说明烟草具体危害的图文健康警示,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依然存在,戒烟服务发展缓慢,烟草税价的提升远未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控烟决策迟疑、措施不力、进展不大,成为社会治理的短板。

  现场,新探与众多控烟专家提出了九点建议,包括烟草业应实行政企分开;国家烟草专卖局应退出八部委控烟履约协调机制;尽快出台《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并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卷烟包装必须采用大而明确、醒目和清晰的图文健康警示;持续不断地提高烟草税和烟草价格,降低卷烟支付能力;禁止所有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加强烟草广告执法监管力度;将戒烟服务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社会共治,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的控烟教育;加强烟草成分管制及其释放物信息披露,禁止 “低焦低害”及中草药卷烟减害的虚假宣传等。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