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日前发布《2017中国控烟观察——民间视角》报告。报告指出,公共场所控烟已经引起社会越来越广泛关注和支持,地方城市陆续出台和修订了相应的控烟法律、法规和规章。专家呼吁,中国应尽快推动控烟履约工作的进展。

  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中国有3亿多烟民,控烟形势严峻。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克安在解读报告时指出,中国有着世界1/5的人口,吸烟人数占了世界的1/3,消费了全世界44%的烟草。“中国是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但是也是最大的受害国,我们必须要认识到这一点”。

  中国于2003年签署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这一条约2006年正式生效。截至目前,北京、上海、深圳等十多个城市通过了无烟立法。同时,西安、武汉等城市正在推动制定或者修订控烟法规。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以来我国开展无烟城市项目和/或无烟立法的城市已达30多个,覆盖了全国20%以上的人口。特别是西安,今年10月已经发布了,在网上征求公众意见,《关于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也举行了听证会,有望明年年初出台法规。”

  但与此同时,我国控烟工作也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包括国家层面的控烟条例仍未出台,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依然存在,烟草税价的提升远未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等等。“中国已经有了一部非常好的控烟条例草案——2014年公开征求意见的《全国公共场所控烟条例》(下称《条例》),但烟草企业不断干扰让立法进展完全停滞。”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无烟草行动技术官员许传兴指出。比如,烟草业把广告目标瞄向微信“公众号”,采取迂回战术,用新形式、新面孔,来躲避控烟者和监管者的追踪。

  控烟专家建议,烟草业应实行政企分开,国家烟草专卖局应退出八部委控烟履约协调机制。同时,尽快出台《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并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建议卷烟包装必须采用大而明确、醒目和清晰的图文健康警示。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