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正在公开征求意见。8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场专家座谈会上,有专家建议,应在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提高烟草制品消费税,此外将戒烟服务纳入医疗保障范围。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研讨会现场 中新网 记者 张尼 摄

  此次座谈会由中国控烟协会、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北京大医公益基金会共同举办。来自公共卫生、临床医学、法律、社会学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去年1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12月29日,《草案》在中国人大网公布并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018年1月27日。

  针对《草案》在控烟方面的立法问题,北京协和医学院教授杨功焕认为,控烟包括了多项策略,而在室内的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等需要严格禁止吸烟。

  著名心血管专家、中国控烟协会会长胡大一认为,大量的研究证实,控烟是减少慢性病发生和所致过早死亡的关键措施。在公共场所减少烟草烟雾,可使急性心肌梗死每年减少发作30%—40%左右。

  “我作为医生,强烈呼吁政府将控烟履约作为防治疾病的重要手段,尤其是公共场所要全面禁烟。”胡大一说。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主任研究员姜垣也指出,希望在法律中明确提出全面禁烟,禁止烟草广告促销、赞助,尽快提高烟草税率,开展吸烟危害健康的宣传,逐步降低烟草使用率,保障人民的健康。

  此外,还有与会专家建议,把“对烟草制品的成分进行管制,逐步提高烟草制品消费税,并将戒烟服务纳入医疗保障范围,以减少国民的烟草使用。”纳入法条。(完)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