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世界日报》日前刊文称,许多人都会在新年许下新愿望,尽管其中大多数新年目标都很难落实,但芝加哥大学医学中心癌症预防与控制计划负责人金安德烈亚(Andrea King)表示,由于生活中太容易“遇见”吸烟的暗示,因此戒烟可说是最难实现的新年目标。
图为5月31日,江苏扬州大学旅烹学院的大学生身穿香烟盒“时装”走上街宣传戒烟。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孟德龙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资料图为2017年5月31日,大学生身穿香烟盒“时装”走上街宣传戒烟。

  这项说法也可从英国皇家公共卫生协会的一项研究得到支持,这份研究显示,戒烟是最难实现的目标。根据统计,在试图戒烟者中,只有4%在一年后仍没有恢复抽烟。

  虽然困难重重,但下决心戒烟仍是最常见、最具有潜在益处和持续性挑战的一项目标。 同时也是精神病学教授的金安德莉分析,戒烟人士在日常生活中,只要发现有人吸烟,或者看到烟灰缸、打火机和香烟广告,加上尼古丁戒断所带来的生物学上的副作用,都会让控制抽烟冲动并坚持戒烟,成为一件相当具有挑战性的行为。

  金安德烈亚表示,戒烟第一周可能是最困难的,戒烟者会有频繁和强烈的抽烟欲望,一般1/3的戒烟努力在不到七天就会失败。

  新年愿望时常无法实现,与缺乏计划有关,没有一份个人的、针对性的、可实现的和可持续的书面文件,来协助逐步落实戒烟,加上生活中可能引发吸烟的对象、环境无所不在,尤其让难度增高。

  她建议,要戒烟的话,要做到“不怕挫折,不断尝试”,她提到,戒烟者可先设定减少吸烟量的目标,而不是一开始就完全戒掉,并“寻求专业帮助与支持”,同时也可“向医师咨询具体的帮助方法”,如尼古丁替代疗法。

  此外,运动也可以提供巨大的促进作用,有助于防止吸烟者因有吸烟冲动而进食时可能发生的体重增加。当吸烟冲动产生时,去散步。当吸烟前的耐力逐渐恢复,可以尝试跑步、骑自行车或游泳。

  对自己在戒烟过程中的进步给予奖励,也是不错的方法,尤其现在芝加哥的香烟价格不断飙涨,把省下来的钱,改花在有趣的事情上,也会促进戒烟功效。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