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的天气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发作,武汉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近日已收治了10余名心梗患者。专家提醒,严寒天气,心血管疾病患者要尽量减少出门,注意防寒保暖。要保证睡眠,避免熬夜,戒烟限酒。

  47岁的吴先生家住百步亭,年底这段时间应酬很多,本来就是“老烟枪”的他这些天烟抽得更多,还常常熬夜打牌。27日晚上10点,正在打麻将的他突发胸闷胸痛,脸色由红转白。几个朋友赶紧拨打了120,将他送医院救治。

  到达医院后,心电图提示急性心肌梗死,需要马上进行急诊介入手术,急诊科立刻开通了绿色通道,心血管内科医生5分钟内就完成了血管造影。造影显示前降支完全闭塞,10分钟后成功打通了闭塞的血管,吴先生转危为安。

  “冠心病患者在天气寒冷的环境下可能会因冠脉血管痉挛,出现心绞痛症状加重,甚至引发急性心肌梗死。”武汉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陈曼华提醒,“老烟枪”年底应酬多,严寒天气,有高血压等基础疾病的人要密切检测自己的血压变化,按时服降压药,如有胸痛胸闷等不适症状要立即就医。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