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春节长假,上海食品消费领域投诉举报最多的不是菜品质量,而是“有人在餐馆吸烟”,超八成举报为涉烟举报。

(2月22日《新闻晨报》)

    这条新闻虽短,信息量却很大。一直以来,消费者对餐馆饭店的投诉,大抵是饭菜质量、欺诈宰客、服务态度等等,而这个春节长假,对餐饮行业的绝大部分投诉指向了控烟不力,这个变化首先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越来越多的商家明白,立足于诚信经营,消费者投诉自然会减少。

    另一方面,涉烟举报的占比增加,确实警示了餐馆吸烟的不容忽视。从2017年3月1日起,上海在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均禁止吸烟。按照规定,上海所有餐馆被列入禁烟区。狗年春节“餐馆吸烟”成“投诉之最”,体现了上海市民对“最严控烟令”的高度认可。

    “烟害”是公害。中国每年因吸烟导致死亡的人数超过100万,因二手烟暴露导致的死亡人数超过10万。落实“最严控烟令”,餐馆是重点、难点。而一些餐馆成了“控烟盲区”,主要因素就在商家担心“控烟”影响生意,对顾客吸烟眼开眼闭,不加劝阻。面对超八成举报为涉烟举报的狗年春节“举报榜”,商家应当反省醒悟:越来越多消费者对“餐馆吸烟”零容忍,如果还是不想因生意得罪少数吸烟顾客,再不认真“控烟”,那么就一定会得罪大多数不吸烟顾客,用脚投票,两相比较,孰从孰弃,即使仅从生意的功利角度着眼,商家也该懂得选择。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