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吸烟有害健康,然而很多烟民虽然有戒烟意愿,但是无法做到真正的戒烟。在国家卫生计生委2月27日召开的主题为“代表委员谈健康中国建设”的例行发布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院士建议,要提高专业化戒烟干预水平,即按照医学科学规律,开展专业化的戒烟干预,以提高戒烟成功率。

例行发布会现场

        吸烟问题是重要的公共卫生和医疗保健问题,从预防角度最有可为的是控烟,控烟是全世界公认的促进健康的重要手段。王辰表示,戒烟要做到知信行统一,之所以戒烟困难,是因为有约2/3的吸烟者是烟草依赖者。“烟草依赖是一种慢性高复发性疾病,需要社会、政府、公众共同努力,医学界用专业化的戒烟方法,帮助公众戒烟。”

        怎样才是专业化的戒烟干预?据王辰介绍,这一干预过程包括很多具体环节。例如,要对烟草依赖有疾病认识,要有专业化的戒烟治疗,要培养专门的戒烟队伍,培养懂得专业化戒烟手段和方法的医生等。

        近年来,国家卫生计生委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王辰认为,在此基础之上要更进一步推进。“建议普遍设立戒烟门诊,另外,很多国家的戒烟药物已经被纳入到医保,建议我国也将戒烟治疗纳入医保之中。”

        同时,王辰还强调,戒烟作为重要的公共卫生和医疗保健的推动手段,应当要有量化指标。《“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而据资料显示2015年的这一数据为27.7%。

        “未来12年,想要降低吸烟率,防止未吸烟者吸烟以及促进吸烟者戒烟,需要早作筹划和运作,早付诸行动。”王辰说。

        “人群的示范作用至关重要。”王辰建议,“三类重点人群——领导干部、教师和医生是带动全社会戒烟的重要力量,希望这几类人群能够积极行动起来,利用关键少数人的推动,达到社会戒烟的目的。”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