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园将逐步推行禁烟。
 
    今年3月1日起,新修订的《上海市公园文明游园守则》(2018版)(以下简称“《守则》”)将正式实施。与旧版《守则》(2012版)相比,此次新版《守则》修订的主要内容,是增设了“不在禁烟区吸烟”和“开展健身、娱乐等活动,不干扰他人正常生活”两项条款。这也是禁烟和禁止健身娱乐扰民的相关条款,首次出现在《守则》之中。
 
    上海市绿化市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公园数量增加、开放时间延长,以及公园各方面功能的拓展,现行《上海市公园文明游园守则》中的部分条款已不能适应现状。为此,市绿化市容局发布了《上海市公园文明游园守则》(2018版)。
 
    “增加公园内禁烟条款,主要是为了响应《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希望市民游客在公园内也能自觉禁烟控烟;增加禁止健身娱乐扰民的条款,主要是希望能减少噪声扰民这种近年来让不少市民受到困扰的行为。”上述负责人表示。
 
    不过,《守则》只是一种规约,并不具备强制性。下一步,行业管理部门将要求各公园加大对市民游客的宣传、巡逻、劝阻力度,继续扩大公园内噪声分贝仪的覆盖面,并计划在部分公园先行先试,探索在园内增设集中吸烟点,而其他区域则进一步加大劝阻力度,逐步引导市民游客,减少吸烟次数。
 
    上述负责人表示,如果此项试点效果良好的话,行业管理部门将在上海整个公园行业逐步推行。不过,目前,试点公园和集中吸烟点的具体选址和建设还在进行中。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