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冯玉祥之孙女冯丹龙接受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她的建议是国务院尽快审议通过并实施《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相关规定应与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相一致,即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全面禁止吸烟。

 

    去年备受关注的“劝阻吸烟致死案”的河南郑州医生杨帆对此表示,如果有全国性的控烟条例出台,对公共场所吸烟的管控将更有力度,未来他再劝阻别人在公共场所吸烟时将更有底气。

 

    加速全国公共场所控烟立法的提案

 

    冯丹龙表示,2016年10月,由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第二篇《普及健康生活》第五章《塑造自主自律的健康行为》中明确提出“开展控烟限酒:全面推进控烟履约,加大控烟力度,运用价格、税收、法律等手段提高控烟成效。深入开展控烟宣传教育。积极推进无烟环境建设,强化公共场所控烟监督执法。推进公共场所禁烟工作,逐步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领导干部要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把党政机关建成无烟机关。强化戒烟服务。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

 

 全国政协委员冯丹龙

 

 

    制定并实施《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是实现党中央健康中国战略的一项法制保障措施。

 

    冯丹龙称,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在我国正式生效已12年,但我国至今尚未制订全国性控烟法律或法规。据统计,从《公约》生效的2005到2014年的10年间,全球烟草销量(除中国外)下降12.68%,唯有中国的烟草销量不降反升,10年销量增加了30.18%。这既有损我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也侵害了人民健康权益。

 

    国内地方立法初见成效,公共场所禁烟得到人民群众广泛支持。近几年来,京、沪、广、深等18个城市公共场所无烟立法,其中北京和上海公共场所禁烟立法起到了标杆作用,在国内外产生了良好影响。无论从对国民健康的全面保护还是从立法成本考量,颁布全国《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已经刻不容缓。

 

    冯丹龙表示,国务院法制办曾于2014年11月24日公布《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公开征求意见。但这项法规拖了3年多至今未能出台。她建议,国务院尽快审议通过并实施《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相关规定应与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相一致,即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全面禁止吸烟。

 

    控烟“世家” 冯玉祥为军队戒烟

 

    在制药企业工作数十年的经历,使得冯丹龙格外关注健康问题。就在9年前,还是上海市人大代表的冯丹龙,领衔提出并参与了原《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立法的过程,提出了“无烟世博”的理念。2013年,她的身份转为住沪全国政协委员,在参政议政的过程中,仍然就控烟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担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以来,每次全国两会期间,冯丹龙都会就控烟的话题形成专门提案提交全国政协。

 

    比如,2013年,冯丹龙联合多位委员提交的《关于尽快制定〈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法〉的建议》,呼吁推动全国性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立法工作进程,保护广大群众免受二手烟的危害,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这也成为国家卫计委制定《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的重要推动力量。

 

    “在控烟问题上,我的家庭是有传承的。我的爷爷曾经烟瘾很大,但他为了训练一支有素养的军队,在西北军中发布‘戒烟令’,并立下规矩:谁要是吸烟,就把烟头吃了”。冯丹龙介绍,奶奶李德全是新中国第一任卫生部长,一直倡导控烟。她的方式很温和,经常买一把糖,开会时发给大家,叫大家吃糖不要抽烟。有时还把糖果发到抽烟的外宾手里,外宾不知所以然,翻译一说,宾主哈哈一笑,无意中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了解到,冯丹龙的奶奶李德全还是第四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冯丹龙自幼在奶奶身边长大,在她的记忆中,“她是个特别乐观的人,嗓子很亮,总是唱自己编的歌谣。每天,她都带着我和弟弟散步锻炼身体,还边走边唱。其中一首是控烟歌:烟有尼古丁,叫你鼻子发炎,肺发黑……”

 

    劝阻吸烟致人死亡案被告 全国出台控烟条例会让劝阻更有底气

 

    劝阻吸烟引发的冲突,最为引人关注的是“劝阻吸烟致死案”。2017年5月2日上午,河南郑州医生杨帆在电梯内劝阻一位老人吸烟,老人情绪激动与杨帆发生争执,争执中老人突发心脏病去世,杨帆被老人家属告上法庭。

 

 劝阻吸烟致死事件现场监控

 

 

    历经两次审判,2018年1月23日,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驻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审判庭公开宣判,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认为劝烟者杨帆无过错,无需承担侵权责任。

 

    针对冯丹龙委员的建议,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3日上午回访杨帆。

 

 “劝烟案”被告杨帆医生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郑州是否出台过相关控烟条例?

 

    杨帆:1998年9月1日郑州就出台了《郑州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条例》,都已经有20年,但是具体执行中还得靠大家自觉。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如果全国出台控烟法规,对实际控烟会有哪些帮助?

 

    杨帆:如果全国立法后,再在公共场所吸烟就不单单是道德问题了,就是违法行为了,这样会有更大力度。有了相关法律后,对于我来说,劝烟时会更有底气,因为你违法了,也不担心别人说“小题大做”了。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劝烟案”发生后,你表示以后遇到公共场所吸烟行为还会再劝,这段时间又遇到过吗?

   

    杨帆:有。在饭店里遇到过,说了几次,还是不听,我也很无奈。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劝烟案”后,听说您还参加了一些控烟的公益活动?

 

    杨帆:之前,北京控烟协会给我发消息,让我去参加第十八届全国控烟学术研讨会,我就去了。还是那句话,希望大家尽量不抽烟,对身体不好,尤其是在公共场所。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