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tobacco)原生于美洲大陆,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以前仅有印地安人吸食,西班牙人首先将烟草介绍给来到美洲的欧洲移民者使用,由于有人过度吹捧吸烟的好处,后来在欧洲贵族间竟然流传着吸食烟草有治愈头痛的“神奇”疗效。工业革命后烟草于欧、美大陆愈加风行,需求不断增加并流传至亚洲,大规模种植成为获取财富的一种手段。由于吸食烟草有成瘾性(addiction),全世界人们在尚不清楚香烟对健康的危害下吸食了 200 年之久。

       1930 年代期间,英、美两国开始注意到国民肺癌发生的比例逐年升高,但当时仍不清楚原因为何。直到 1950 年,英国生理学家 Richard Doll 博士发布了首篇揭发吸烟与肺癌发生之紧密关系的研究论文,才渐渐揭开烟草对人类健康的黑暗面。

后续研究一再证明,吸烟对人体健康有许多坏处,如影响心血管功能、胎儿健康、生殖能力、免疫力、呼吸系统功能等,不但会增加罹患肺癌的风险,许多其他癌症发生机率也会因吸烟提升。

      近年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统计资料显示,全世界约每 10 秒就有 1 人死于吸食烟草,吸烟已被公认是世界上所有可预防的癌症危险因子中最重要的一个。虽然全球吸烟人口已呈现下降趋势,但在非洲及地中海某些区域仍逐渐增多,全球仍有高达约 10 亿的吸烟人口。

   吸烟能导致超过 14 种癌症

      香烟经过燃烧可产生数千种化合物,其中至少有 60 种成分已证实会导致癌症,数据显示吸烟者罹患癌症的机会比未吸烟者高出 20 倍。这些“致癌物质”(carcinogen)会直接影响呼吸系统、口腔而增加鼻咽癌、肺癌、口腔癌发生机率。

       肺癌是造成癌症病患死亡最多的癌症,抽烟是欧美肺癌的致病主因,在英国约八成肺癌是吸烟造成的。此外,香烟产生的致癌物质也会经由血液循环影响其他器官而增加肝癌、胰脏癌、肾脏癌、大肠癌、乳癌、某些血癌、卵巢癌、膀胱癌及子宫颈癌等发生。

   香烟为何会致癌?

       香烟产生的致癌物质,如苯(Benzene)类、亚硝胺(Nitrosamines)类等,皆会对细胞内的 DNA 造成伤害,增加基因突变机会,进而使细胞癌化。更糟糕的是香烟中的铬(chromium)元素还会增加某些致癌物质与 DNA 的结合力,使其伤害 DNA 的破坏性更强烈,细胞更易于癌化。

       吸烟后体内的抗氧化物质如维他命 C 会被破坏,由于抗氧化物质能帮助清除细胞内的“自由基”,因此吸烟会使体内自由基增加,使 DNA 受到更多伤害。吸烟也会削弱人体清除体内毒素及排毒的能力,因此致癌物质能在体内存在较长时间,加剧伤害程度。

   吸烟会影响免疫系统对抗癌细胞的能力

       已有研究证实,长期吸烟的老烟枪血液中许多与免疫系统活性相关的指标成分水准会大幅下降,当中许多指标成分在吸烟史短暂的受试者血液中也会下降。由于健全的免疫系统有助于消灭体内癌细胞,当免疫功能下降时,癌细胞便能趁机繁衍坐大,戒烟后免疫功能又能再度提升,因此戒烟永远不嫌晚。

   二手烟也会增加癌症发生的风险

       1981 年科学家发布了第一篇二手烟有害健康的研究论文,至今已有上万篇科学研究论文支持“二手烟有害健康”的论点。香烟点燃后若没有人吸它,则燃烧较不完全,如此慢慢燃烧形成的烟雾称为“侧流烟”(sidestream smoke),其中所含的致癌物质是吸吐香烟时所产生的“主流烟”(mainstream smoke)数倍至数百倍。

      二手烟即包含主流烟及侧流烟,其毒性可想而知,WHO 更将其列为“头号致癌物质”。不吸烟者若被迫长期暴露于二手烟中,罹患各种癌症的机会也无可避免升高,美国癌症学会(American Cancer Society)认为,二手烟并没有安全的暴露剂量,而是应该尽可能避免。

   三手烟

      香烟燃烧后发布的毒性物质会附着于头发、窗帘、衣物及家具等各种物体的表面,即使烟雾散去,这些肉眼看不到的有毒微小粒子依旧会存在很长一段时间,称为“三手烟”。一旦接触,这些有毒物质仍有机会透过皮肤进入人体,危害健康并带来可怕的致癌风险!因此若您所处的环境常有人吸烟,就算当他们吸烟时您不在场,但是环境早已吸附大量有毒物质,您仍可能受到三手烟的危害。

       无论一手、二手或三手烟危害,只要抽烟的人能戒烟,就可以断绝这一切致癌物质的伤害。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