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修订后的《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施行一周年之际,上海公园从本月起全面控烟。根据相关规定,公园内的管理设施、服务设施、游憩设施等室内场所、室内工作场所禁止吸烟。

  事实上,出于公共健康和安全方面的考虑,全球许多城市都已实行严格的控烟条例。他们的控烟之路怎么走?管理有多细?

 

  多伦多:政府官员更迭,控烟“步履不停”

 

  加拿大最大的城市多伦多,不论在全国还是所在的安大略省内,都以“禁烟斗士”的城市形象而闻名。

  早在1997年,多伦多市政府就试图在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在时任市长贺珀励的努力下,多伦多于当年年初通过了在全市餐馆、酒吧和夜店的禁烟条例。不过,当时公众的禁烟意识并不强。一些商家为了捍卫自己的利益提出反对,更有人认为此举会影响旅游业的收入而抨击政府的禁烟措施。一片反对声浪中,政府不得不退让,条例实施不到两个月之时,就被叫停。

  尽管政府官员更迭,但多伦多控烟“步履不停”。2001年,时任市长拉士曼再次尝试“闯关”,仍然遭到餐饮业的强烈反对。商家认为“烟酒不分家”是长期形成的文化,如果全面禁烟,势必会影响餐馆、酒吧的生意。拉士曼与餐饮业团体多次沟通后决定,多伦多禁烟分两阶段进行:第一步是餐馆及保龄球场禁烟,内部可设吸烟室;到20046月实施第二步,即所有酒吧、桌球室及赛马场均禁烟。

  后来,安大略省通过了“禁烟法”。按照规定,从200661日起,全省禁止在所有工作场所和对公众开放的封闭空间内吸烟。这意味着多伦多给全省做出了榜样,也标志着这个城市的禁烟运动不再“孤单”。

  虽然禁烟法例规定餐馆可以自设吸烟房间,但在此之前,经营者必须向多伦多市卫生局及市城市规划部门提出申请。卫生局对吸烟室的大小规格有规定,要求该房间必须完全封闭并安装排风设备。与此同时,卫生局广泛告知业主,从业者有义务向客人宣导和执行禁烟令,包括张贴禁烟标志以及不向客人提供烟灰缸等。违规者可能被罚款。

  为了加强监督,多伦多设立了专门的禁烟热线,市民可以通过这个电话投诉不遵守法例的餐馆和店家,或询问有关规定。卫生局也会每天派遣几十名执法检查人员在营业时间内,对各家餐馆进行巡视、抽查。经营者首次违反法规可能被处以200加元至5000加元的罚款,多次违反者除罚款之外,还可能收到法院传票。

  近年来,多伦多致力于实现校园禁烟。比如,麦克马斯特大学从2018年新年伊始就在校园内实施全面禁烟,由此成为加拿大第14间无烟高等院校。而多伦多大学、约克大学表示,禁烟计划正在筹划中。

 

  纽约:法规与时俱进,民间力量做宣传“大使”

 

  纽约是全美禁烟最有成效的大城市之一。当地的禁烟“重拳”包括颁布严格禁烟法规、对香烟课以重税,同时积极推广公共教育,引导公众形成全社会反吸烟的共识。

  1988年,纽约出台了《无烟空气法案》,禁止在公共卫生间和出租车内吸烟。从那以后,这一法案先后修订了三次。2002年的修订增加了禁止在一些室内空间(如餐馆和酒吧)吸烟的规定。2009年再次修订时,规定禁止在医院的地面,以及出入口15英尺以内吸烟。2013年时,纽约把电子烟也进行了等同卷烟的管理,在所有禁止吸烟的地方,同时禁止电子烟。作为配合《无烟空气法案》的“组合拳”,纽约市议会还于2011222日起把控烟范围延伸至更广的室外公共区域,包括所有市内公园、沙滩以及广场。

  控烟法规逐渐细化的十几年间,纽约烟民比例大幅降低。除香烟增税外,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分析认为,烟民减少还与积极开展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教育有关。据了解,纽约市政府积极开展公众教育活动,定期公布吸烟与健康调查报告和全市吸烟率统计。

  为了让人们直观感受,禁烟电视广告“大胆”展示了吸烟影响肺、动脉和大脑的效果图,阐述吸烟与疾病、死亡的关联,吸烟对儿童健康的影响等。市卫生局还开设戒烟热线,为戒烟提供咨询和免费用品,并且定期派专业人士到中学举办戒烟有关讲座。

  民间力量也在推动纽约禁烟中起了重要作用。纽约对在公园等户外公共场所吸烟的行为罚款300美元,但实际上有执法权的只有相关部门的200多名警察,因此,杜绝违规吸烟主要靠自律和亲朋提醒。此外,像美国肺脏协会这样的组织则积极开展活动,提供关于香烟危害的科普知识,提供戒烟咨询,并为如何开展禁烟宣传提供指导。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