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5月10日电 烟草危害是当今世界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为帮助吸烟者有效控制吸烟、戒除烟瘾,协助政府部门开展控烟工作,业界正积极探索非烟草的嗅觉刺激控烟技术。

       据专家介绍,近年来,以爱菲烟克为代表的新控烟、戒烟产品陆续问世,其中通过嗅觉刺激达到控烟、戒烟目的的新技术日益受到 业界的关注。所谓嗅觉刺激控烟技术,即当吸烟者尼古丁成瘾部位兴奋想吸烟时,可以吸入从天然植物中提炼出的挥发性复方天然芳香精油,使强烈芳香的精油气体分子到达嗅上皮,刺激嗅神经并将兴奋传达到大脑嗅觉中枢,引起嗅觉中枢兴奋从而抵制吸烟者的尼古丁成瘾部位,从而抑制烟瘾,减少香烟的吸用量。在此过程中,机体逐步调整并适应血液中尼古丁浓度的下降,逐渐达到戒除烟瘾的效果。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爱菲烟克产品进行的急性毒性试验表明,这种植物提取物是安全的。

        由中华临床中医药学会等机构倡导召开的新控烟技术研讨会10日在京举行,与会的专家学者对这种控烟新技术给予了肯定。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