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的体检报告显示,他各项指标正常,身体健康,戒烟成功。“戒烟”这个词引起了全世界的广泛兴趣,总统历时5年戒烟?没错,奥巴马的医生杰弗里•库尔曼在报告中写道,总统“戒烟成功,饮食合理,定期锻炼,体重标准,偶尔适度饮酒”。所有临床数据显示他“身体状况不错,能够胜任工作”。以身作则的可不 止奥巴马一个,去年俄罗斯总理普京也敦促政府部长戒烟,为推动全国戒烟带个好头。戒烟俨然成了一项席卷世界的“运动”,如何戒烟,参加体育运动对戒烟有无积极影响?答案是肯定的。

    最近,坊间热议“广州控烟一年吸烟率下降1.1个百分点”,禁烟再次成为社会聚焦的热点。记者走访了广州运动医学专家,他们认为,积极参加体育运动,可以对戒烟起到很好的辅助作用,欧美有针对这一课题开展的实验,也证实了这一点。

    烟草之毒害尽人皆知,但戒烟何其难,烟民心里也非常明白。明知有毒害而为之,这就是人类有矛盾一面的具体体现。

    体育锻炼能促进戒烟,很多人对此并不了解。专家曾做过一项调查,发现接近九成烟民通过参加体育运动,对尼古丁的欲望和依赖明显降低,而彻底戒除烟瘾后,复发的几率也大为降低。

    运动医学专家认为,人在健身时,脑垂体会分泌一种内啡肽的物质,它会在中枢神经系统中发生作用,使人产生欣快感,觉得精力旺盛,进而抑制烟瘾。除此之外,机体的心肺功能和骨骼肌功能大幅度提高,血液中的供氧充分,血中氧分压升高,加速了抽烟造成的一氧化碳血红蛋白结合物的分解,减轻烟瘾的发作。

    通常来讲,慢跑、快走15分钟后,内啡肽开始产生。完成戒烟后,体内的大部分尼古丁会在一两周后排出体外,大约半个多月后,机体的戒断症状就会慢慢消失。

    有助于戒烟的运动方式有很多,如跳绳、瑜伽、太极拳、散步、爬山、游泳、打球等,其中尤以慢跑为最佳。运动戒烟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持之以恒。因为内啡肽有其代谢周期,运动戒烟半途而废必定前功尽弃。

    美国胸腔医学院的一项研究也证明了上述观点。研究还发现,就算运动戒烟者未能彻底戒除烟瘾,他们的吸烟量也会大大减少。而且运动戒烟者在其他几项有关呼吸健康测试中的得分也相对较高。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