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人人都知道对身体健康有百害而无一利,但是要让“老烟枪”们戒烟那可不是一件容易事。近日,我们接到读者来电,一位女儿想劝自己患有呼吸疾病的父亲戒烟,可是老人甚为固执,就是不愿意戒烟,询问我们有没有什么办法。记者网上搜索,发现有许多子女都有这位女儿的烦恼。为此,记者采访了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戒烟门诊的医生徐助建。

    王小姐的父亲已60多岁,患有严重的呼吸系统疾病,但他有一个根深蒂固的老毛病,就是爱抽烟。王小姐虽然竭力劝他戒烟,无奈老人甚为固执,连戒烟的念头都没有动过,而且对王小姐苦口婆心的规劝开始有抵触心理。最近他甚至说:“我老了不用你们管,病长在我身上,你们着什么急?!”他是明摆着宁愿病情恶化也不愿意戒烟的,甚至认为子女故意找茬不让他痛快。

    “来我这里咨询的‘老烟枪’挺多,老人倒真是不多。”徐助建说,他分析老人不愿意戒烟的原因挺复杂。不过大致分为两类,第一类是觉得危害只会发生在别人身上,抱着侥幸心理;第二类是因为成瘾后害怕戒烟的痛苦。

    对于戒烟痛苦的恐惧,徐助建说,“老烟枪”们的担心完全是多余的。徐助建推荐他们可以尝试一下药物戒烟法。药物戒烟的价格相当于烟钱,也不是很贵,而且又没有痛苦。

    “老烟枪”

    不愿意戒烟原因多


    无论年龄多大,戒烟对身体都有好处

    很多人都觉得烟龄长的老人突然戒烟对身体是有伤害的。朱大伯就是如此。有四十多年烟龄的他因为咳嗽严重开始戒烟,可是在戒烟的一个月内老是感冒、全身疼痛,感觉没精神。

    徐助建觉得这样的说法很不科学。烟吸久后,对身体都是有危害的,人无论多大年纪戒烟对身体都是有好处。他解释朱大伯会有这样的症状出现,是因为当他吸烟时,烟草中主要的生物碱成分尼古丁便随着血液进入中枢神经系统,进入大脑的尼古丁与乙酰胆碱有非常特异的结合力。随着吸烟的持续,尼古丁与乙酰胆碱受体结合也越来越多,造成部分受体对尼古丁不再敏感。此时人体内会代偿性地产生更多专门与尼古丁结合的乙酰胆碱受体,以适应这个变化。一旦体内尼古丁的含量突然降低,脑内的乙酰胆碱受体无法与尼古丁结合,此时会产生一系列生理和心理反应。

    戒烟和戒毒同出一辙,都会出现戒断反应,比如戒烟后人容易感冒、身体无力、咽喉疼痛,胸闷、咳嗽、口腔溃疡等一系列症状,此外会容易焦虑、失眠、爱发脾气。徐助建说,这些都属于正常生理变化,跟戒烟后的人体微循环打破原有平衡有关。随着戒烟的进展,这些症状会逐渐消失。

    亲人的鼓励对戒烟者很重要

    对于戒烟,徐助建觉得家人的鼓励很重要。对于不愿意戒烟的老人,家人应该跟他讲明吸烟的危害,尤其是吸烟不仅伤害自己,对身边的人来说也是一种伤害。每个人都是爱家人的,就算对自己抱有侥幸心理,也会顾及家人尤其是孙辈的健康。

    如果你害怕药物会对身体有影响,徐助建建议烟民可以尝试逐步戒烟法。这个戒烟方式就是给戒烟者制定一个目标逐步戒烟,比如老人原来一天抽20支烟,规定他一个月后每天少抽5支,下一个月再少抽5支,长期循环直至彻底戒烟。这样的戒烟好处就是不一步到位,身体的不适反应会相对减少。在逐步戒烟的过程中,家人要多对老人鼓励,可以适当弄些奖励,比如完成一个月的目标全家旅游一次,让老人更愿意达成目标。

    此外,吸烟容易受环境的影响,所以要尽量避开吸烟场所。家人也要多和戒烟者在一起,因为人独处时容易吸烟。老人还应尽可能找不吸烟的朋友聊天,多参加体育活动等。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