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女士 15256******
 
    我老公今年40多岁,抽烟已经十几年了,以前抽的不多,但现在每天大约抽两包烟。抽烟对身体很不好,我也挺讨厌他抽烟,想咨询一下该怎样戒烟。
 
    ●记者调查
 
    医生: 戒烟3到4个月就能成功
 
    安徽省中医院戒烟门诊的医生介绍说,在医学上,烟瘾的学名是尼古丁上瘾症或尼古丁依赖症,是指长期吸烟的人对烟草中所含主要物质尼古丁产生上瘾的症状,所以戒烟也叫戒除尼古丁依赖症或戒除尼古丁上瘾症。
 
    在医学上,烟瘾(尼古丁上瘾症)被当成是一种慢性病来对待的,吸烟的人都被当成病人来对待,因此戒烟也是一种医疗行为。医院一般采用“尼古丁替代疗法”,让他们逐步摆脱对尼古丁的依赖。
 
    这名医生介绍,戒烟主要靠毅力。市民也可以自己戒烟,用完全戒烟或逐渐减少吸烟次数的方法,通常3到4个月就可以成功。
 
    他建议,吸烟的朋友们要扔掉吸烟用具,比如打火机、烟灰缸、香烟,减少“条件反射”。坚决拒绝香烟的引诱,经常提醒自己,再吸一支烟足以令戒烟的计划前功尽弃。医生建议,餐后喝水、吃水果或散步,有助于摆脱饭后一支烟的想法。另外,研究表明,在戒烟初期多喝一些果汁可以帮助戒烟。
 
    建议: 争取亲友对戒烟的支持
 
    记者上网也搜索到了一些戒烟的小方法。烟瘾来时,要立即做深呼吸活动,或咀嚼无糖分的口香糖,也可以使用电子烟。避免用零食代替香烟,否则会引起血糖升高,身体过胖。
    
    取得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对成功戒烟也至关重要,告诉别人你已经戒烟,不要给你香烟,也不要在你面前吸烟。
 
    另外,吸烟的朋友可以制订一个戒烟计划,每天减少自己吸烟的数量。安排一些体育活动,如游泳、跑步、钓鱼等。一方面可以缓解精神紧张和压力,另一方面可以避免花较多的心思在吸烟上。当你有想吸烟的冲动时,可以用喝水来控制。当你真的觉得戒烟很困难时,可以找专业医生咨询一下寻求帮助。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