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1日,12320卫生热线戒烟干预试点项目在北京、石家庄、上海、南京四个城市启动。一个月后,石家庄已有1000多人打进电话咨询戒烟。

    打电话就能戒烟,靠谱吗?什么样的人才适合电话戒烟?昨日(7月2日),记者专访石市12320戒烟咨询员王书会,她介绍了12320戒烟干预对象的筛选条件和步骤,并揭秘电话戒烟的全过程。

    咨询者过千烟民本人占九成

    “从一个月的咨询情况来看,烟民本人咨询的占九成多。主动寻求戒烟的人群中15至20岁的青少年所占比例很低,年龄稍长、因吸烟引发疾病者是咨询的主要人群,另外还有些是因为特殊情况,比如需要生育等。”王书会说,“自愿戒烟的烟民拨打电话后就表示报名成功了,亲属或朋友代替报名的暂不能进入被筛选范围。”

    “并不是所有的报名者都能第一批被干预,我们还要从报名者中随机抽取电话回访,以确定被干预的最终对象。”王书会说,入选者必须符合三个基本条件:第一次使用12320卫生热线提供的戒烟服务、大于或等于18岁的成年吸烟者、有戒烟意愿(准备在未来30天内戒烟)。工作人员将从1000人中选出干预组60名成员,进行电话追踪干预。

    双方建立信任是第一步

    “报名人数破千,下一步就是进行干预对象的筛选。筛选系统将根据报名者的信息,自动排除不符合基本要求的对象,然后再进行随机电话回访。”王书会说。

    回访的通话时间在20至30分钟左右,针对预先设计好的20~30个问题进行提问,了解报名者的戒烟原因、心理状况、家庭环境等。“能够被这个问卷提问到的都是自愿戒烟的人,通过问卷可以考察他们对电话戒烟的信任程度。”

    “这个很重要,因为即使是一个意志力很强的戒烟者,如果对电话戒烟不信任,我们也不会把他选为干预对象。”王书会说,这个是报名者和咨询员相互信任的过程。

    电话回访问题里有玄机

    “您好,这里是12320卫生热线,我是您的戒烟咨询员……”如果您拨打12320报名成为干预戒烟的对象,接到上面的电话,说明您已经成功入围,但能不能入选60人干预组,还不一定。

    王书会介绍,每个问题都有背后的含义。比如:“在过去的24小时内你抽过烟吗?”这个问题透露的是,这位烟民是否已经有戒烟行动;“你觉得吸烟有什么不好?”则是在探究对方戒烟出于什么原因。

    “有一道题:以0到10为标准,你认为你的戒烟决心有多大?答案在5以内可能就意味着备选对象的决心不高,进而会降低咨询员对备选对象的信心。”王书会说,“咨询员对戒烟者不信任,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戒烟的质量。”

    60人筛选工作本周开始

    昨日,石市12320公共卫生公益热线负责人冯素青介绍,从千名报名者中挑选60名干预对象的工作将在本周内进行。

    “我们打算利用7到10天的时间,将回访信息录入完毕,确认出干预组60名成员,再根据每人的干预时间不同,通过3~4周的时间,完成整个干预计划。”冯素青说。

    电话干预分四步

    一个干预周期为3~4周,包括4个电话:

    第一个电话:时间一般设置在戒烟前一周,主要目的是增强戒烟动机、帮助制订戒烟计划、确立戒烟日。

    第二个电话:时间设置在干预对象的戒烟日当天,主要目的是调整戒烟计划、防止复吸并根据复吸情况重新确立戒烟日。

    第三个电话:第4~7天进行随访,继续调整戒烟计划,防止复吸。如果复吸,则重新确立戒烟日。

    第四个电话:第10~14天,继续调整戒烟计划,总结戒烟的好处。如果复吸则重新确立戒烟日,安排后续随访电话。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