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烟,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社会性问题。近日,中国戒烟大赛青岛赛区经过了半年的比赛,公布了本年度的获奖市民名单,无独有偶,一堂关于“戒烟健康远离烟草侵害”的大型综合讲座将于本周六举办,并提出“能够为每位想戒烟会员提供个性化戒烟方案”,帮助彻底戒除烟瘾,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瘾君子”分四种

   这堂讲座的发起者是戒烟健康俱乐部的负责人郭先生,据悉,这个戒烟 中心刚刚入住青岛半年时间,但已经拥有了不少会员。谈及吸烟者为何“屡戒不止”,郭先生说,归根究底其原因主要有四点:

    一, 无法抗拒尼古丁的诱惑,不得不一棵烟一棵烟地抽下去;二, 都说吸烟有害健康,究竟有害在哪里并不完全清楚,所以烟民熟视无睹; 三, 吸烟对人体的侵害一般会在10年以后体现出来,而10年以后的事,大家都没考虑那么远,所以就不管了,抱着“以后再说吧”的态度恶性循环下去; 四, 一些烟民试过戒烟,但都没有成功,从而放弃戒烟想法。

    对待戒烟 要“因材施教”

    在众多的吸烟人群中,有烟龄达40—50年的,也有3-5年的,有男士也有女士,有老人也有未成年的小孩。而其中吸引的缘由也是各不相同,有的是长时间形成的依赖性,有的是在周围环境影响下形成了习惯,有的则是为了玩,“耍酷”。

    郭先生对此“因材施教”,提供了针对不同情况的个性化戒烟方案。他举例说,对于烟龄较长的吸烟者,首先要让他们从认识上发生改变,认识到吸烟的巨大危害,不再熟视无睹。紧接着利用辅助产品,如激光等理疗仪器进行治疗。而在戒烟后要长期引导,注重家庭或亲戚的监督,郭先生特别提到:“戒烟一定要告诉周围的朋友、亲戚”,为的就是加强戒烟后的监督引导。

    而对于烟龄只在3—5年间的吸烟者可进行仪器辅助疗法,让他们达到见烟就反感、吸烟会恶心的情况即可。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