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当前,吸烟者只想燃上一支烟,让压力随烟雾飘散。英国研究人员发现,吸烟减压是一种错觉,事实上吸烟并不能缓解压力,戒烟却可以。
 
     牛津大学和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研究人员评估了491名吸烟者尝试戒烟前后的焦虑程度。这些吸烟者都是英国国家医疗服务系统戒烟项目的参与者,尝试借助尼古丁贴片戒烟。
 
     尼古丁贴片是一种烟草替代品,能以较均衡的速度提供尼古丁,使血液中的尼古丁含量一定。吸烟则是间断式获取尼古丁。尼古丁贴片可以让使用者避免出现戒断综合征,但不会产生吸烟时的满足感。
 
     参与戒烟项目半年后,68人仍然坚持不吸烟,焦虑程度低于戒烟前。那些尝试戒烟却未能抗拒烟草诱惑的参与者,焦虑程度更甚于参与项目之初。
 
     研究人员在由《英国精神病学杂志》发表的报告中写道:“吸烟缓解压力这种观点虽然普遍,但几乎可以确定为错误观点。”491名参与者中,五分之一认为吸烟有助应对压力。英国《每日邮报》2日报道,在英国,持这一观点的吸烟者可能高达五成。
 
     报告称,研究显示,吸烟可能引起焦虑,吸烟者应该明确这一点,知道自己的感觉可能遭误导。研究人员认为,吸烟减压这种错觉普遍存在的原因之一在于尼古丁脱瘾症状强烈。吸烟者戒烟期间,白天反复遭受脱瘾之苦,只要点燃一支烟,这些痛苦自然消失。吸烟可能减弱了缺乏尼古丁带来的压力,但不会缓解日常生活中的压力。
 
     不过,研究人员并不确定戒烟失败的参与者压力水平升高的原因。研究人员认为,可能是失败感以及思及吸烟恶习有损健康令这些参与者忧虑更重。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