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中国戒烟大赛河南赛区比赛从6月1日开始到现在,已经半个多月了,不少烟民开始出现疲倦、紧张不安、暴躁、失眠等不适反应。

  昨日,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与慢性病防治所所长周刚支招,为正在戒烟的人提供一些戒烟窍门。

  窍门一:改变身边环境

  拿走你周围所有的吸烟用具,改变工作和生活环境。在身边放一些无糖口香糖、水果、果汁和矿泉水。

  窍门二:健康运动对抗体重增加

  戒烟后体重往往会明显增加,一般增加2公斤~4公斤。吸烟的人戒烟后会降低人体新陈代谢的基本速度,并且会吃更多的食物来替代吸烟。因此,吸烟的人可通过加大运动量来对付体重增加。

  窍门三:寻找替代办法

  戒烟后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在受到引诱的情况下找到不吸烟的替代办法:做一些技巧游戏,使两只手不闲着,通过刷牙使口腔里产生一种不想吸烟的味道,或者通过令人兴奋的谈话转移注意力。如果您喜欢吃完早饭后抽烟,那么请改成喝茶。

  窍门四:少参加聚会

  刚开始戒烟时,要避免受到吸烟的引诱。如果有朋友邀请你参加聚会,而参加聚会的人都吸烟,那么至少在戒烟初期应当拒绝参加此类聚会,直到自己觉得没有烟瘾为止。

  窍门五:转移注意力

  在戒烟初期,多花点钱从事一些会带来乐趣的活动,以便转移吸烟的注意力。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