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烟可以省很多钱,可以除去身上的烟味,使手术后的伤口容易愈合,减少咳嗽、感冒的发生,减少皱纹的出现,还可以免除烟蒂引起的火灾……戒烟最重要的益处在于找回健康。专家指出,只要有毅力,什么时候开始戒烟都不晚。

  一般停止吸烟6小时后,心率会下降,血压也会轻微降低;12小时后,尼古丁将被排出体外;24小时后,一氧化碳将从肺部排出,使呼吸功能得到改善。此时也许会有咳嗽,因为通过咳嗽可以清除堵塞在气管和肺部的堵塞物。2天之后尼古丁所致的不良反应就会消失。2个月左右,手部和脚部的血液循环就会增加。戒烟1年之后,患心脏病的危险性会显著降低。

  尼古丁是一种成瘾性药物,连续使用便会成瘾。戒烟时,大多数人都会出现尼古丁戒断症状,诸如头痛、咳嗽、易怒、精神紧张、胃肠不适、味觉减退、嗜睡或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处理好戒断症状对戒烟的成败很重要。可以尝试以下方法对抗吸烟欲望:做一些使自己无法吸烟的事情,如刷牙、织毛衣、运动、种花、嘴里嚼些东西等替代行为;想吸烟时做深呼吸;喝水或果汁;与他人讨论、交流。建立一整套的健康的生活方式,饮食清淡,多吃水果蔬菜;保证睡眠;增加体育锻炼等。戒烟期间应避免酒、浓茶等刺激性饮料与食物。

  专家提醒,戒烟时要注意部分戒烟药物使用后会出现一些极轻微的不良反应,如打嗝、胃痛、睡眠障碍或皮肤过敏等。特别是孕妇,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随着戒烟时间的延长,戒断症状发作的频率会逐渐下降。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