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1日起,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正式施行;今年8月8日将举行的北京奥运会是历史上首届无烟奥运会;世界卫生组织(WHO)《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也已经在我国正式生效两年多了。在这些背景下,戒烟方面的任何举措,都将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

  "五一"节日期间在香港参加一项京港控烟经验交流活动时,北京朝阳医院院长王辰教授介绍说,去年6月推出的由WHO烟草或健康合作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医院控烟专业委员会共同编写的《中国临床戒烟指南》(试行本)将在今年8、9月份之前完成修订,"不再是试行本,而是正式的临床指南"。他强调,该指南明确指出:尼古丁依赖,也称烟草依赖,是一种明确界定的神经精神性疾病,WHO已经将该疾病列入国际疾病分类(ICD -10),患者应接受专业的临床治疗。

  王辰教授是我国呼吸疾病治疗领域的知名专家,兼任WHO烟草或健康合作中心主任、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医院控烟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是指导编写《中国临床戒烟指南》的主要成员。1996年,他在北京朝阳医院倡导开设了国内第一家戒烟门诊,该门诊发展至今已经摸索出一些我国吸烟人群的社会学、心理学和行为科学以及临床治疗的认识特点。

  尽管国际上已经认定烟草是目前人类健康的最大威胁,但国内的调查却显示,医务人员对烟草与肺癌关系的认识虽达90%以上,但对烟草与慢阻肺(COPD)关系的了解只有80%,对男性性功能障碍(ED)、心血管疾病等疾病与吸烟有很重要关系的认识比例更是非常低。王辰教授强调,戒烟是可以降低疾病发生率最有可为的方面,投入少、产出大。

  王辰教授指出,过去医生指导吸烟者戒烟主要是基于个人对戒烟的理解和经验施行,而我国医生的吸烟问题也比较突出,特别是外科男医生,所以,戒烟指导往往不是很主动,也缺乏专业化的诊疗意识和相应措施。然而,控制烟草的使用是医生义不容辞的责任,医生是帮助吸烟者戒烟的最佳人选。今年4月11日在青岛召开的第五届中青年呼吸医师论坛上,数百位呼吸科医生共同签署了《控烟倡议书》,承诺首先做到自己不吸烟,同时将控烟工作融入自己的日常诊疗工作当中,以推进我国的控烟进程。

  美国在上世纪90年代编写了国际上第一个临床戒烟指南,到2000年推出了更加成熟的版本。这些年来世界各国推进戒烟多以此为参照,如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也都推行了临床戒烟指南。

  《中国临床戒烟指南》也是参考了国际上的相关指南来制定的,面向包括医院医务工作者、社区医护人员等在内的临床医生,其目的是给戒烟提供专业化的指导。王辰教授介绍说,该指南正式内容分为三部分:首先是介绍吸烟的危害和戒烟的好处,谈清楚戒烟的理论依据;介绍了烟草大致的背景情况、流行病情况、烟草有害情况,"强化认识是至关重要的",宣传戒比不戒好,早戒比晚戒好的观点。

  第二部分指明戒烟难在尼古丁依赖的克服,不要抱一蹴而就的想法。烟草控制是一个整体控制和长期的过程,个人吸烟者戒烟也往往不会一帆风顺,甚至会有几番波折,国际戒烟经验已证明了这一点,国内更有这一特点。戒烟需要一个持久的过程,且需要专业化手段;烟草依赖和药物依赖、毒品依赖相似,只不过不如毒品依赖强烈,但在生理学特点上,跟毒品依赖没有本质的差别。

  第三部分分析和介绍了国际上很多成功经验,如对于愿意戒烟者采用"5A方法"(询问、建议、评估、帮助、安排随访)帮助戒烟;对不愿意戒烟的患者,采用"5R方法"(相关、风险、益处、障碍和重复)帮助吸烟者增强戒烟动机,然后再运转到5A方法。既要帮助有戒烟愿望的吸烟者戒烟,也要让没有戒烟愿望的吸烟者产生戒烟动机。除此之外,还提供了帮助曾经吸烟者防止复吸的国际成功经验。

  国内外相应指南均明确指出,对有尼古丁依赖的人,要采取医学矫正办法。WHO建议使用的戒烟一线药物包括尼古丁替代疗法(NRT)类产品(如尼古丁贴片、咀嚼胶、鼻喷剂等)和盐酸安非他酮;还可以用一些改善神经介质的药,如伐尼克兰等。这些药物均具有较高的循证医学证据来用于临床。王辰教授表示,针灸、草药等一些方法目前还没有经过循证医学证实,可对其疗效进一步评价,并与现有方法有效组合,帮助患者戒烟。

  "坦率地讲,我国2007版戒烟指南有国内的内容,但有待于进一步增加。"王辰教授表示,今年修订后的指南是基于2007版,增强指导意见:一是国际上最新的经验,二是国内最新的经验和适合我国特色的内容。

  交流活动中,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香港卫生署控烟办的有关专家均再三强调,单纯靠毅力来戒烟的成功率低,复吸率高;尼古丁依赖是一种慢性病,而不仅仅是生活习惯的改变,这个慢性病最核心的特点就是成瘾性,一旦不吸会有戒断症状,因此戒烟不能完全靠"咬牙坚持",而应采取正确的医学干预,应用药物辅助戒烟,"这是符合生物规律的"。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