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在线据路透社报道  5月9日,一份来自英国的报告称,如果让那些被认为很“酷”的孩子劝导同伴吸烟的危害,可以使25%的刚开始吸烟的年轻人放弃吸烟。

  发表于《柳叶刀》(The Lancet)杂志的这份报告采用了一个与其他戒烟研究项目不同的方法。它让学生们提名,选出身边那些在传播抵制吸烟的信息方面有影响力或者堪称领袖的年轻人。

  研究者称,这种选举同伴的方式比传统的研究项目更有效,大大减少了那些可能想要吸烟的学生数量。

  “我们发现,重要的是年轻人可以互相帮助来消除烟瘾。”Bristol大学的卫生研究员Rona Campbell说。他领导了此次研究。“如果项目推广范围更大,就能使新烟民的数目下降更多。”

  该项研究在西英格兰和威尔士的59个学校里调查了将近1100名年龄在12岁到13岁的学生。其中随机选择了29个学校,进行常规的反烟项目,其馀的30个学校进行这种选举同伴的新项目。

  研究者让学生们提名有影响力的同学,并邀请这些同学参与一个有关吸烟的危害和不吸烟的好处的培训项目。这些人中如果有已经开始吸烟的,他们便以领导者的身份参与项目,只要他们同意戒烟。他们要做的是,每天在与他人的非正式交流和互动中传播他们在项目培训中得到的信息。

  研究结果显示,与参加传统的反烟项目的学生相比,参加同伴选举的项目的学生在一年后吸烟的可能性要小23%,两年後这一数字是15%。

  在接受电话采访时,Campbell称,这一结果可能预示,14岁到15岁的新烟民每年可以减少43000人。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