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戒烟会生病”已经成了很多吸烟者拒绝戒烟的借口,那么,这个借口究竟有没有道理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谢远财指出,这个说法并无科学道理。一般而言,突然戒烟之后,人体会产生一定的戒断综合征,但并不会导致疾病。
 
     谢远财介绍,有些人戒烟之后,会表现出烦躁易怒、焦虑不安、无所事事、失眠或犯困等状况,这些都属于戒断综合征的范畴,还有少数人会出现血压、心率波动,肌肉及骨骼出现不适症状等,对尼古丁高度依赖的人,出现上述症状的几率会较大。一般情况下,一两个星期就能调整过来,戒烟者可以利用吃零食、增加运动等,调整戒烟时的状态。
 
     此外,因为尼古丁有抑制食欲的作用,并能增加机体的基础代谢,加上吸烟使胃肠道黏膜血管收缩,影响营养的吸收,因此,戒烟时大部分人会出现体重的波动,有人说“戒烟时会变胖”,就是这个道理。因此在戒烟的过程中,应该控制饮食,注意控制体重。
 
     为何在生活中,我们看到有很多不吸烟的人会患肺癌,而吸烟的人却没什么事?谢远财肯定地表示,吸烟肯定会影响肺部的健康,从临床手术上来看,长期吸烟患者的肺部,呈黑色,有异物颗粒;而不吸烟者的肺部则呈现健康的粉红色。这是因为,肺泡表面有许多吞噬细胞,异物被吸入肺部后吞噬细胞便会“工作”,有的异物颗粒排不出去,就留在了肺部,这就是吸烟导致肺部变黑的原因。
 
     吸烟会不会导致癌症呢?这个问题可以这样回答,就像一个人体质较差,天气好的时候不会感冒,但在天气不好时就容易发生感冒,天气成了感冒的诱因。而吸烟对于癌症而言,便是一个重要诱因。有肺癌家族史的人,要尽量远离烟草,因为一根烟就有可能让你成为肺癌的高危人群。
 
     戒烟偏方

     “偏方”1:抽贵烟
 
     来深圳这么多年,老冯一直抽着东北老家的廉价香烟,目的并不是为了省钱,只是习惯了那个味道,30多年没改习惯。一日,同事给了他一盒超级贵的高档烟,老冯抽完这盒烟之后,再看自己的廉价烟,有了一种特别不想抽的感觉。买那种高档烟,自己的经济实力又承受不起,干脆了戒了算了。至此,一个30多年的老烟民“上了岸”,他自称是受刺激后发生应激反应。
 
     “偏方”2:买保险
 
     自从有了孩子后,孙先生一直想买一份保险,选来选去,觉得香港的保险产品更好些。于是,选了一日去香港签保险合同,保险员告诉他,如果选择“非吸烟者”那一档,保费会少交很多,保障额度却一样。孙先生想来想去,还是选择“非吸烟者”这一档,签了合同。回深之后,保险员提醒他,如果被发现是吸烟者,下一年的保险费用将变为3倍。因为太心疼钱了,孙先生就此戒掉了抽了20多年的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