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知道催眠也可以帮助病人戒烟,而且可能在一个疗程内就可以达到效果。
   伦敦临床催眠学院(London College of Clinical Hypnosis)去年同陈笃生医院合作,在本地为医疗人员开办临床催眠专业文凭课程。第一批临床催眠基础课程的学生昨天毕业,该学院创始人兼院长约瑟夫(Micheal Joseph)为他们颁发证书并向他们讲解如何在一个疗程内通过催眠帮助病人戒烟。
   约瑟夫说,在帮助病人戒烟时,他们会通过催眠来提醒病人,病人之前没有抽烟的日子和当时的美好感觉,加强他们戒烟的意志力。
   但是,催眠并不是万灵丹。约瑟夫说,催眠必须得到病人的配合才能成功,有的病人如果潜意识里不信任治疗师,他们就会产生抗拒,因此催眠就行不通。
   另外,治疗师在使用催眠帮助病人克服某些问题时,也必须了解病人究竟想要改变的是什么,以及他们可以接受的程度。约瑟夫指出,当病人想要改变他们生活的一部分时,这也会影响他们周围的人,因此治疗师在使用催眠时要特别小心。
   他说:“治疗病人的不是我们,而是病人自己。”
   他指出,催眠只是帮助病人寻找他们体内存在的资源来帮助自己,不可能让病人做他们不会做的事。
   有37人报读了临床催眠基础课程,其中29名参加考试并顺利过关。第一批学生包括了精神病医生、家庭医生、妇产科医生、职能治疗师、辅导人员、社工、护士等。
   辅导员王美娥是其中一名学员。她说,在一个疗程内帮助病人戒烟并不容易,她就曾经尝试使用催眠术帮助病人戒烟,但是当时用了四次疗程才达到效果。
也能适用于戒赌
   此外,她相信,用催眠帮助人们戒烟,通过举一反三的道理,也能适用于戒赌,她就曾经以催眠帮助一名沉迷于浏览网页和网上游戏的病人。而随着综合度假胜地(IR)的开幕,更多人可能沉迷于赌博,她认为利用催眠来协助戒毒的需求将增加。
   家庭医生欧丽丽对使用催眠帮助病人戒烟表示欢迎。她说,有些吸烟者屡劝不听,能不必花几个月而是在一次疗程内就帮助他们戒烟将非常有用。她还把课程内学习的知识运用在工作上,例如有的病人来看病时处于紧张状态,或会害怕缝针,她就能改变说话的音调来帮助他们放轻松并稳定他们的情绪。
   伦敦临床催眠学院目前只提供专业文凭课程,约瑟夫透露,临床催眠在英国受欢迎,他们将在下个月同英国的大学合开学士学位课程,而这个课程如果在英国进行顺利,本地又有这个需求,他们将来会把有关的学士课程带到新加坡。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