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吸烟有害的社会了解和个人认识日益增强,许多吸烟者都将产生戒烟意图和采取了戒烟行动。政府、民间和军中也陆续开展了戒烟和禁烟的活动,这是国内控烟行势的好转和全国人民的福音。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驱走烟瘾,戒除烟瘾谈何容易。不少烟客说:“我愿戒烟,随时可戒”,但,就是不开始戒。也有的烟客说:“我抽烟是可抽,可不抽”,但,一直是坚持抽。他们戒烟的意图转化不成行动。也有的烟客仓促开始戒烟,但半途而废,始戒终弃者比比皆是。甚至,最后落得谈“戒”色变,或是越是戒,越是抽的多了。  
总之,戒烟是重要的,也是不容易的。根据美国多年来的统计,绝大多数人要先有过三、四次戒烟尝试,最后才和吸烟行动彻底告别,不再反复。所以烟客欲戒而不行,行而不见效,都是世间常事,无足为怪,不必自责。重要的是要不断从不成功的经验里检讨改进,增加下次戒烟成功的胜算。要知道,戒烟有成,要有理解、准备、策略、行动、协助和坚持。循序渐进,相辅相成。而戒烟成功是既有望又可及的。 
一、戒烟的理解——戒烟动机越强,戒烟行动越多,戒烟方法越好的人,戒烟胜算越高。戒烟的过程是:无心戒→有心戒→决心戒→开始戒→戒不成→重复戒→戒成功。越往前走,越接近成功。  
二、戒烟的准备——烟客戒烟,要准备克服在心理、生理和习惯三方面对吸烟的依赖。  
1、心理依赖——烟是去愁、解闷、降压、镇定、助兴、社交的必要手段。有烟则喜,缺烟必愁。  
2、生理依赖——没烟抽,就五窍生烟,六神无主,热锅蚂蚁,坐立不安等。  
3、习惯依赖——吸烟和特定环境、特定事件紧密挂钩,身不由主、手到烟来:饭前一支烟、饭后一支烟、谈话一支烟、打牌一支烟,思索一支烟等。故戒烟行动开始前,要有充分准备,知道如何应付和突破上述三重依赖,在重围中胜利突围。  
三、戒烟三策:火上添油、釜底抽薪、雪中送炭。  
1、火上添油——要增加戒烟成功的动力。在大气候、小环境和自身三方面形成提倡控烟、支持戒烟、吸烟有愧、戒烟有理的情势。政府规定、单位环境、社会习俗、家庭气氛都支持禁烟和戒烟,使吸烟者走头无路,无地自容,使不吸烟者理直气壮,势吞山河。  
2、釜底抽薪——要极力减少戒烟成功的阻力。首先要使用有效的戒烟贴,这种尼古丁代替法的戒烟手段,已是美国和戒烟见效国家公认有效和大力推动的措施。使用戒烟贴,可以抵制烟瘾,大大减少戒烟痛苦和成倍增加戒烟胜算。使用戒烟贴,要按照规定。用贴时不能再抽烟,用贴量要渐减,最后解除烟客对尼古丁的依赖,达成戒烟的目的。戒烟者也要学会如何不以吸烟,而以其他更佳方式消除紧张,求得镇静,应付无聊和应酬交往等。要少去吸烟场所,少和烟客为伍。   
3、雪中送炭——戒烟不要孤军奋斗,要求援于友军和外界,获得医护人员、家人、亲戚和朋友的支持。和同时戒烟的亲友相互支持和鼓励。向戒烟成功的亲友讨教,吸取其成功经验。  
四、戒烟的实施:  
1、设定目标——作好戒烟心理和知识准备工作之后,要订好开始戒烟日期,争取亲友支持,除去香烟和烟具、沐浴更衣,以不吸烟者的清新面貌出现。清扫家中和办公地点环境,避免在易犯烟瘾的地点和情形下再动烟,检讨以往戒烟不成原因,安排对策,力加改善。   
2、采取行动——按戒烟贴(尼古丁代替法)说明,使用戒烟贴,以新动作和新思维取代吸烟动作和习惯,和其他戒烟亲友联手互助、和支持戒烟者多交往。运用克制力和想像力抵制烟瘾,向戒烟成功大路努力迈进。  
五、戒烟成功后的坚持  
1、烟酒不分家,戒烟者最好也戒酒或节制饮酒。  
2、争取家中或同室烟客也戒烟。不然,要知道如何抵制其吸烟的引诱,尽量避开他们吸烟场合。  
3、联合家中或同室不吸烟者共同向仍在吸烟者做工作。  
4、增加运动量,促进身体健康。  
5、采用清淡食物,避免刺激性饮料和食物。  
6、若情绪低落,心慌意乱,要及时求医和求助于人。  
7、有口干、咳嗽、喉痒、难过等暂不适现象,要应付过去,决不再动烟。坚决拒绝别人劝烟,和不再沾烟。  
8、多想吸烟有害之处,和戒烟得益之处。  
9、若戒烟后,又复抽,不要放弃再戒的努力,检讨得失,再接再励,不成功,不中止。后语——正所谓:“吸烟百害生,戒烟必求成。禁烟家园好,无烟福寿增”。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