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巴黎举行的首届世界抗癌峰会上,牛津大学流行病学教授、专门研究吸烟与健康关系的著名专家理查德·皮托介绍了他在这方面的研究成果。皮托认为,吸烟人群将有一半因吸烟而死于癌症或心血管疾病,他们当中有四分之一活不到 70 岁。可是如果戒烟,无论是什么年龄,都会相应降低患癌症的危险。   
皮托对英国和法国的情况进行了比较研究,发现最近 20 年来,英国死于肺癌的男性人数不断下降,而法国的情况则刚好相反。这可能是因为有 3.6 万名英国医生接受了前后历时四年之久的吸烟调查,最后得出的证明香烟危害之大的结论对医生们触动很大,他们肯定会提醒自己的病人重视这一问题。另外媒体的宣传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要知道,英国只有 6% 的医生吸烟,法国吸烟的医生则多达 30% 。   
巴黎圣路易医院肺病科主任阿尔贝· 伊尔施 教授认为,肺癌患者十个有九个与吸烟有关,而且,比较而言,吸烟历史长的人比吸烟量大的人容易患病。他提醒烟民不要犯这样的错误;以为自己吸烟吸得太久,现在戒烟为时太晚;或者说自己吸得很少,没多大关系,其实每天吸两支也会增加患病的危险。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