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革命导师马克思有一段时间吸烟很厉害,经常烟不离口,边工作边吸烟。 他曾对拉法格说过“《资本论》的稿酬甚至不够付我吸的雪茄烟钱。” 他吸烟就象干别的事情一样,又快又猛。由于经济条件不宽裕,他总是挑比较便宜的雪茄来买。他吸烟的时候还有个习惯,常将一半烟放在嘴里咀嚼,说这样可以提高烟的作用。
后来,马克思又发现了一种更廉价的烟,他的吸烟量也随之增加了。
由于大量吸烟,他的身体也受到了极大的伤害。几个月后,他的家庭医生不得不采取行动,严格限制了他的吸烟量。
1881年至1883年,马克思的夫人燕妮和长女的相继去逝,使他的精神遭受了两次致命的打击,经年累月的过度疲劳和吸烟使他的身体垮掉了。 他身患多种疾病,严重的气管炎、肺气肿、胸膜炎、胃病和肝病,医生禁止他再吸烟。
戒烟,对马克思来说是一种莫大的牺牲,但是为了身体和工作,他还是毅然下决心戒烟。 在他戒烟以后,当他的战友列斯纳第一次去看望他时,他即高兴又自豪地说:他已经很多天没有吸烟了,而且只要医生不许可,他绝不再吸。
这以后,每一次列斯纳去看他时,他总是告诉列斯纳他已经很久没吸烟了。在那一段时间里,他的确没有吸过一次烟,连他自己似乎也不大相信,他如此嗜烟成癖,竟成功地戒掉了烟。
马克思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为了人类的解放事业,为了战胜病魔,早日恢复健康,他终于克制住了自己,告别了烟斗和雪茄。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