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调查显示,吸烟对爆发心脏病的机率是正常人的二至四倍。全球反吸烟运动蔚然成风,一种以假香烟来戒烟的戒烟法最近被引进到新加坡,被认为是目前市面上最新、成功率最高的戒烟疗法。   
医师指出,吸烟者不只是会染上烟瘾,还会染上“手瘾”和“口瘾”。这种新戒烟法能够让吸烟者在戒烟期间,手和口都有事情可做,这将能提高他们成功戒烟的机率。   
这所谓的假香烟,其实是外型看起来像香烟的吸管里面装了可更换的尼古丁棉花蕊。使用时,吸烟者只需将吸管从中间打开,然后插入边盖,再将两边盖回,就能像往常一样,将吸管夹在手指间一口一口地抽吸这种不需点燃、也不会冒烟的“香烟”。   
这种最新的戒烟法最初是一九九六年底在丹麦问世,至今已在欧美和亚太地区的二十五个国家推出。新加坡是继中国大陆和香港之后第二个引进这种疗法的国家。   
新加坡大学医院医师杨家乐指出,新的戒烟法是属于尼古丁替代疗法(简称NRT)的一种。这种戒烟法的好处在于当吸烟者决定戒烟后,他还是可以利用尼古丁胶片、尼古丁口香糖和吸管等继续吸取少量的尼古丁,让身体自我调适,慢慢习惯没有尼古丁的日子。   
他说:“很多人都忽略了戒烟者的心理状态,无论是烟瘾、手瘾或是口瘾,都是很难戒掉的。通常,一名吸烟者在吸一根烟时,会重复用手将烟凑到嘴边十次,也就是说,如果他每天都吸二十根香烟,那他每天就会重复两百次‘我手到我口’的动作。”   
久而久之,这个惯性动作就会成为“手瘾”和“口瘾”,使得吸烟者不自觉地点燃香烟,然后凑到嘴边。在戒烟时,即使能够抗拒尼古丁的诱惑,也很难戒得了“我手到我口”的习惯性动作。   
他分析说,对许多吸烟者而言,这种“我手到我口”的自然动作甚至成了他们在工作时、性行为前后、用餐或等巴士时的习惯性动作。少了这个自然动作,他们就会产生急躁和失落的情绪,以致无法集中精神而影响工作的表现和日常生活。这是为什么许多吸烟者在戒烟时总是无法持之以恒,或者在戒烟一段日子后又会“手痒”的缘故。   
目前,市面上的许多戒烟疗法主要是协助戒烟者对抗尼古丁的诱惑,并不能帮助他们戒除“我手到我口”的习惯性动作。唯有吸管能够让他们在戒烟期间,手和口都有事情做,这将能提高他们成功的戒烟率。   
据调查,使用吸管戒烟者的成功率,比没有借助任何“工具”来戒烟的人高出一倍;另外,使用吸管来戒烟的人在戒烟后一年内,抗拒香烟诱惑能力是其它戒烟者的三倍。   
有人质疑,既然要戒烟,为何还要在戒烟期间利用吸管来吸取尼古丁呢?   
发明这项吸管的Pharmacia&Upjohn药剂公司医药市场经理卡罗琳.史帕西表示,六颗尼古丁棉花蕊所含的尼古丁成分只是一包二十支装香烟的三分之一,成分非常少。更好的是,它不含香烟里其它有毒特质,例如焦油和一氧化碳等。   
她强调,吸管疗法主要是训练戒烟者慢慢习惯没有香烟的生活。一般上,吸烟者只需进行大约十二个星期的这项吸管疗程,就能成功戒烟。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不久前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死于心脏病的吸烟者人数,比死于肺癌的吸烟者人数还要高。   
在发达国家当中,一九九五年因吸烟而死于肺癌的人数,一共有五十一万四千多人。但是,因吸烟而死于心脏病的人数却多达六十二万五千多人,比死于肺癌的人数多出百分之二十一点六。   
新加坡全国心脏病协会主席刘立彬也指出,很多人都知道吸烟与肺癌的关系,却往往忽略了吸烟也会导致心脏病的事实。其实,死于心脏病的吸烟者比死于肺癌的吸烟者人数更多。   
以新加坡为例,新加坡每年的死亡人士当中,有四分之一的是死于心脏病,另外有百分之二十六死于癌症。在死于心脏病的人士当中,就有一半是吸烟者,可见吸烟对心脏是非常危害的。他说,吸烟者也比一般人更容易爆发心脏病和患上血管阻塞。据调查,吸烟者爆发心脏病的机率是平常人的二至四倍,患上血管阻塞的机率则是平常人的二至五倍。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