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家正在对一种可以对付尼古丁的疫苗进行实验测试,并且预计在2002年开展人体试验。   
这种目前正在老鼠身上进行实验的疫苗被设计用来使烟草里的尼古丁无法到达脑部,研究人员发现,当两组老鼠接受了相当于一个人抽两支香烟所摄入的同等数量的尼古丁含量时,与没有接种疫苗的一组老鼠相比,接种了疫苗的一组老鼠大脑中的尼古丁含量减少了64%。接种了疫苗的老鼠在注射尼古丁后,没有出现那种伴随吸烟所产生的血压上升现象,也没有产生尼古丁刺激人体神经的那种兴奋感。由于尼古丁含量太少,使得吸烟者的身体不会自然对它产生抗体。因此,研究人员将尼古丁与一种会使身体马上认为它是外来物的细菌结合起来。免疫系统产生抗体,来攻击尼古丁一细菌组合,其中的一些抗体则明确针对尼古丁部分。因此,当人吸烟时,抗体就会辩认出尼古丁,并被它凝结起来,由此形成的分子由于太大而无法进入到脑部发挥尼古丁的效应,这种分子留在血液中,最终分解成无毒的化学物质。疫苗首先针对的是正在戒烟的人,通过消除吸烟带来的任何快感来帮助他们避免故态复萌。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