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颂明与家人庆生。

  在广州市星河湾里,住着一位百岁高龄的退休老教师,他的名字叫做冯颂明。冯颂明生于1915年10月30日,教书育人数十载,即使在退休后,仍然继续不遗余力地为教育事业做贡献。现在冯颂明虽然听力有点下降,但腿脚仍然非常利索。为了更好地探寻百岁老人的长寿秘诀,近日记者专程来到星河湾拜访了冯颂明。

  记者 陈晓琨 通讯员 冯燕玉、杜德安

  拜访当天艳阳高照,当记者赶到老人家中,已接近正午时分,此时老人正与家人在客厅闲聊。见到记者进屋,他立即上前迎接,并非常亲切地说:“外面天气热,快坐下来喝口水。”

   60岁成功戒烟

  冯宝玲向记者提到:“父亲在年轻时曾有长达三十年的吸烟史。在30~60岁,父亲几乎每天都要抽一包烟。不过后来,父亲凭着自己的意志成功戒烟,这与父亲长寿应该也有很大的关系。”

其实,冯颂明在退休前也曾尝试过戒烟,家人为他准备了各种糖果、饼干,想帮助他分散注意力,减少吸烟次数。但遗憾的是,第一次戒烟最终以失败告终。

  可在退休后的某天,长居香港的小女婿趁着节日,带上冯颂明以往最爱的香烟来到广州探望他。本来以为老丈人会如常收下香烟,谁知道,老人竟然趁着这个机会向家人宣布自己已经成功戒烟。

  家人对于老人的戒烟过程很是好奇,老人却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戒烟要坐言起行,说不抽就不抽,这样才能成功戒烟。”(来源:老人报)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