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女性戒烟是不是比男性更难?

  问:女性戒烟是不是比男性更难?

  答:针对女性烟民的研究确实表明:戒烟过程中女性更有可能因为“一时冲动”而再次吸烟。

  由于男女在身体构造、功能代谢、神经功能、激素作用等多方面的不同,吸烟对女性的危害综合来看可能比对男性更大。

  大量研究显示,吸烟对女性呼吸循环系统的危害高于男性:女性出现肺气肿和慢性支气管炎等的危险更大,肺功能下降风险更高;发生肺癌的危险也高于男性烟民,比终身不吸烟的人高出13倍。包括中风、主动脉瘤破裂等心血管事件的死亡率在女性烟民中也更高,发生动脉硬化的几率约为男性的2倍。更年期之后,由于体内激素的变化,吸烟的女性发生冠心病风险更大。

  孕妇吸烟易引起自发性流产、早产、死产或宫外孕,影响胎儿发育,导致生育低体重婴儿等;孩子出生后,母亲所制造的二手烟环境还会对下一代的健康造成更为长久的威胁。

  戒烟的方法多种多样,“多种多样”就说明没有特效手段。别以为尼古丁替代疗法就是救命稻草,其实它的作用很有限。

  尼古丁替代疗法包括尼古丁口香糖、喷剂、皮贴等,其原理其实就是通过给予戒烟者其他尼古丁制剂从而减少对烟草的依赖,从而逐步完成戒烟。

  对女性烟民来说,尼古丁替代疗法也不是特别理想。一种分析认为这是由于尼古丁在女性体内代谢速率更快;还有更新的观点认为女性吸烟常常不如男性大口,所以吸入的尼古丁量小于男性,也就是说,尼古丁成瘾在女性烟瘾中所占的比例值得重新思考,行为学戒断和心理戒断可能来得更为重要。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针对女性烟民的研究确实表明:戒烟过程中女性更有可能因为“一时冲动”而再次吸烟。

  国内外的一些调查都显示女性烟民更多通过吸烟来缓解自己的负面情绪。压力、焦虑、抑郁等精神症状本身在女性人群中发生率就较高;在戒烟过程中,女性主观感受到的压力、焦虑等情绪更多,她们对于烟草的需求也会更强烈,戒断症状要比男性更严重。

  因此,对女性烟民而言,戒烟绝不仅是戒除尼古丁成瘾这么单纯。科学家们已越来越多地呼吁关注女性烟民在戒烟过程中的心理因素;研究人员试图针对女性的特点制定个性化戒烟方案,例如心理疏导、服用抗抑郁药、饮食控制等方法,但效果还需更长时间的实践检验。

  (吴舟桥 荷兰鹿特丹医学中心博士研究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