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成瘾是指对吸烟行为的依赖。心理干预戒烟技术作为一款心理咨询服务产品,就是专门解决吸烟成瘾这一世界级难题。其戒烟路径是在不使用任何戒烟药物、以及辅助设施的前提下,通过认知纠偏、调整心理状态,从源头上化解、躲避戒断反应,让吸烟的“好处”无用武之地而轻松、快乐地戒烟。重点澄清了三个问题:

其一、戒烟的对象是吸烟者头脑中“渴望吸烟的念头”。渴望吸烟的念头作为大脑中的信息,它是一个客观存在,同时也是区别吸烟者与非吸烟者唯一因素,成功戒烟的目标就是删除和释放掉这一信息。就是说,成功戒烟是关于调心和遗忘的艺术。

其二、指出停止吸烟后的戒断反应,其根不在于烟草或者尼古丁,而在于吸烟者的心。烟草依赖是心理问题,是冲突心理和悖论心理共同作用的结果,这一结论是对烟草依赖、吸烟成瘾真相的一个全新探索。

其三、戒烟难是因为戒烟者陷入到了一个,无论是肯定或者否定、顺应或者对抗都无法走出来的诡异迷宫。戒烟者只要是从排斥、对抗和革除的角度戒烟,比如:通过意志力、恐吓刺激等方式戒烟,不仅无助于渴望吸烟的念头的消失,还会引发痛苦的戒断反应。就好比自己不能将自己提起来,不是因为缺乏力量,而是方式本身不可取。其结果就是自己提不起自己不说,反而受罪。

在心理咨询方面,心理干预戒烟技术创造性地开发了一条解决烟草依赖这一心理问题,以及有效的心理干预路径。同时一改传统的非标准化的、低效的心理咨询方式,着力朝向系统、规范的构建方向发展,追求的是一个具有更高效、普适的前景。

在控制烟草流行方面,心理干预戒烟技术开启了一扇回归非吸烟者行列的大门——不再言戒,无论烟草是敌是友、是祸是福,我已重归非吸烟者行列。即从开始戒烟那一刻起,戒烟者如果能从骨子里视自己是一名非吸烟者,并且回归到吸烟前时的心理状态,那就是已经把握住了“面对渴望吸烟的念头,什么都不要做”这一成功戒烟的要诀。或者说,成功戒烟必须是立即和愉快的,而且只能是一个转身,然后再一个迈步就应该完成的事,不再需要有任何的作为,否则就只能在冲突和悖论心理的泥潭中转悠。

关注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官方微信:无烟中国,微信号:catc2016,了解最新控烟动态,珍爱生命,远离烟草,无烟环境,人人有责,让我们共同推动中国控烟履约!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