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  负责我国控烟宣传教育的卫生部社区卫生司健康教育处处长李新华表示,按照《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规定,2009年1月所有卷烟制品包装要印上不低于面积30%、并且可轮换的健康警语、骷髅等警示图标。

        有媒体报道称,未来“腐烂的肺部、骷髅的头像、漆黑的牙齿”,这些国际惯用警示图标将可能出现在中国的烟盒上。不过,李新华同时表示,国家烟草专卖局是香烟包装的批准和敦促执行单位,究竟何时将骷髅头像警示图标印上香烟包装,由国家烟草专卖局最后决定。
  云南中烟相关负责人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企业是按照国家烟草专卖局的文件行事,但截至目前,国家烟草专卖局尚未发布相关文件。另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烟草行业人士指出,有关骷髅等警示图案是“不会印的”。但是2009年1月1日,国内烟草包装盒上的警示语面积将有所增大。
  李新华介绍,《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是世界卫生组织主持达成的第一个具法律效力的国际公共卫生公约。经我国全国人大批准,2006年1月《公约》在我国正式生效,公约生效3年后,所有卷烟制品包装要印上不低于面积30%、并且可轮换的健康警语;5年后,要杜绝所有的烟草广告。
  烟草专家周阳敏告诉记者,目前国内针对控烟图案还没有具体的计划,有关骷髅等警示图标一事,其认为“并不现实”。
  据周阳敏介绍,国内关于烟草行业的并购调整并未结束。“目前整合模式已经从最初的大合并模式过渡到各省小兼并的模式,例如今年红塔、白沙、红河位于大连、新疆、石家庄的子公司都划归当地地方管。”同时周阳敏还补充,前一轮在调整烟草企业结构时拆分了不少非烟产业,因此眼下还有一系列后续工作需要调整。总体而言,“国家目前的重点是加强对烟草的掌控,提高企业竞争力。”因此在这一背景下,“很多控烟举措目前只是在理论上,而没有实际上的措施。”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