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烟草包装大幅警示图形中国巡展在上海静安公园举行,触目惊心的“烟草危害健康”警示图让路人为之震撼。上海控烟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给卷烟包装警示图“变装”的调研正在进行,将征求群众的意见。

国外警示图震住老烟民

    20版大幅烟包警示图吸引了不少静安公园内的市民——熏黑的牙齿、化脓的口腔……触目惊心地放在了烟盒上,十分震撼。昨天,上海市卫生局、上海市健康教育所、控烟办等共同举办了主题为“我要告诉你,因为我爱你”的烟包健康警示图片展。

    据悉,展出的香烟包装图片来自许多国家与地区在售香烟包装上印刷的警示图形,描绘了吸烟的危害:失明、口腔疾病、呼吸系统疾病、肺癌、喉癌等。“实在很可怕,我要戒烟,回去还一定告诉身边吸烟的亲戚朋友。珍惜生命,远离烟草。”已有好几年吸烟史的市民小葛说。

国内警示图“落后”了

    世界卫生组织近日发布了《2011年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烟草流行报告》,呼吁各国使用大幅的烟包图形警示标识,并以此作为减少烟草使用策略的一部分。但是,“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11条,烟包健康警示,我们落后了。”上海市健康教育所控烟专家告诉记者,我国已经有了调整烟包标识力度的措施,比如要求字号增大,但这远不及图片的警示力度。

    据科学研究显示,抽烟者在看过既有警语又有警示图案的国外烟包后,知晓吸烟对健康有害的比例将激增至92%,想戒烟的比例也上升到91%。换言之,印上恐怖的警示标志,比如黑肺或骷髅头,会使吸烟者忌于后果而远离香烟。

    上海控烟办相关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给卷烟包装警示图“变装”的调研正在进行,征求群众意见后将上报国家控烟部门,何时“变装”暂无时间表。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