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位烟民打开一盒包装上有大幅“肺癌”或“骷骨”警示图形的香烟时,心理总会有一种“负罪”感,更多的人也不可能拿这种包装的烟去送礼或作婚宴上的喜烟……。今天,杭州市预防医学会、杭州市疾控中心在杭州城站火车站举行了主题为“我要告诉你,因为我爱你”的烟草包装(以下简称烟包)大幅警示图形展览,这也昭示着“图形警示上烟包”这一全国性控烟倡导活动正式在杭州启动。

 
“大幅图形警示上烟包”是最快捷最实用的控烟宣传

据杭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曹承建介绍,烟草包装印上大而明确的图片警示,能有效促使民众停止使用烟草,减少烟草对尚未成瘾的民众的诱惑力。它可以达到每周7天,每天24小时对大众进行宣传。每天吸一包烟的吸烟者,一年有7300多次接触到烟盒上的警示和忠告。通过大幅图形警示标识来提醒公民烟草使用的危害才能够有效地向消费者告知烟草使用带来的健康风险,激励吸烟者戒烟、并打消不吸烟人群尝试吸烟的念头。

摩根大通的一位烟草行业分析师就曾评论说:“图形健康警示确实有效,这不是因为它们提供了新的健康警示信息,而是因为它们削弱了烟盒图形和知名烟草品牌所具有的吸引力”。

有烟草从业人员也认为,我国大部分名优卷烟和高档卷烟的包装是红色等喜庆的色调,如果在这样的烟盒上印上面积为30%的白底黑字的警示语或大幅警示图片效果将会特别明显,直接的后果是产品商标的完整性受到破坏,影响消费者对熟悉品牌的识别。潜在的影响则是,特定场合下的卷烟消费者将会减少。

加快烟包上使用大幅警示图形的进程   积极履行《公约》承诺

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简称《公约》)第11条,要求160多个缔约国应按照规定在所有烟草制品上都须有注明吸烟危害性的健康警示,且必须清晰、醒目,并标明烟草所引起的各种疾病。世界上已有19个国家有明确的法律规定,要求烟草包装使用更大的,不少于烟包面积50%的图形警示标识,使超过10亿的民众受到保护。目前,已有46个国家要求烟包上有图形警示标识,其中30个国家的图形警示面积至少达到烟包面积的50%。

我国于2006年正式成为《公约》的缔约国,政府对控烟工作十分重视,“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全面推行公共场所禁烟”,充分反映了我国政府“保护当代和后代避免烟草消费和接触烟草烟雾”的决心。中国吸烟者目前超过了3亿,有7.4亿非吸烟者遭受二手烟危害。所有吸烟者中,约有一半的人可能死于与吸烟有关的疾病,其中又有约一半的人将会早逝。但目前在我国,由于烟草的利益与公共卫生政策之间存在一定的冲突,政府烟草生产管理部门与烟草总公司政企合一,目前烟包的设计是由烟草业制定的,卫生部门对健康警语的设计和实施没有发言权,所以我国烟草行业大幅图形警示上烟包与WHO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因此为加快大我国烟草包装上使用大幅示图形的进程,积极履行《公约》,缩短与国际接轨的距离,全国还有38个城市,包括16个无烟城市和10所医科大学,与杭州同时进行此次大规模的控烟倡导展览活动,广泛宣传,征求群众对烟草包装的意见与建议。

杭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曹承建认为,不能由烟草业来承担烟包警示标识的设计,警语的内容和形式理所当然应当由卫生部会同其他相关部门来组织制定。同时,审定内容的专家,也应当以知晓烟草对健康危害最深的健康领域的专家为主。

您对“大幅图形警示上烟包”有什么样的看法和建议?本次展览将在杭州市的8大主城区进行巡展,届时,市民可以根据自己和亲戚朋友的切身体会,提出中肯意见,供专家们设计与制定烟草制品大幅图形健康警示时参考。


全国还有38个城市,包括16个无烟城市和10所医科大学,与杭州同时进行此次大规模的控烟倡导展览活动


本次倡导活动宣传主题是:我要告诉你,因为我爱你


我要告诉你,因为我爱你 志愿者们发宣传单


拍下来给家人朋友看看


现场接受民意调查的市民十分踊跃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