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首次举行烟盒图片展 呼吁烟盒警示图快“变脸”
 (本文图片由大江网记者朱正摄)

多个国家、地区烟盒上的警示图片

烟草制品所含的主要有害成分

国产香烟在其它国家地区使用的烟盒警示图

大量警示图片让市民感到惊讶
    实践证明,印有“骷髅”等警示标识的烟包,可以让烟民在吸烟时感到恐惧,进而减少烟草对尚未成瘾人员的诱惑。10月8日,由江西省、市、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举办的“江西省烟包健康警示图形巡回首展”在南昌正式启动,数十幅宣传展板生动展示了美国、马来西亚、巴西、澳大利亚、菲律宾、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家地区卷烟烟包上印刷的警示图,以此呼吁国内卷烟厂尽快将烟包警示图“变脸”。

    据了解,中国目前有3亿吸烟者,有7.4亿人受二手烟的危害,中国民众因烟草使用的死亡人数每年达120万以上,中国也因此成为全球烟草使用的最大受害国。多个国家的实践证明,烟草包装印上大而明确的图片警示,能有效促使民众停止烟草使用,减少烟草对尚未成瘾民众的诱惑力。许多国家积极履行《公约》,将大幅图形警示标识放上了烟包,目前已有10多亿人受到保护。

    世界卫生组织曾在《2011年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烟草流行报告》中呼吁,各国应该在其烟草包装上印制大幅健康警示图形,以此作为减少烟草使用的重要策略。目前,共有46个国家和地区要求烟草包装上有图形警示标识,其中30个国家的图形警示标识面积至少达到了烟包面积的50%。中国是《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缔约国,《公约》要求烟草制品包装的正面和背面,都要印有健康警示标识,而且标识必须清晰、醒目,并标明烟草所引起的各种疾病。但国内卷烟在包装上回避了有效的警示手段,其警示区域仅达30%,而其敬语的内容和显著性都无法达到与控烟相适应的要求。

    首展之后,巡展活动还将在江西省各地机关、社区、学校、公共场所陆续开展,使市民更清晰地了解烟草使用对人类身体健康所造成的危害程度,从而自愿做出正确的选择。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