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来自全国37个城市的上千名医学界、公共卫生界的专家联合致信公信部部长,呼吁公信部尽快行动,在国内销售的卷烟包装上,印上说明吸烟带来的健康风险的警示图像。国际经验表明,将警示图标印到烟盒上,才能达到控烟效果。

    从2008年起,中国卷烟盒开始使用新包装,警示图标面积占烟盒包装的近三分之一区域,烟盒正面有“吸烟有害健康,戒烟可减少对健康的危害”等字样。但截止目前,几乎没有卷烟烟盒表面有图形警示。

    最近由上海复旦大学郑频频教授在上海开展的公众对于图形烟草警示的态度和意愿调查结果显示:公众普遍认为图片警示的效果远远好于大陆现有包装,98%人群都能从图片中获得有效信息。66.7%的吸烟者认为图片警示有利于减少吸烟量;78.7%的公众认为这样的方法有利于减少青少年吸烟。81%的公众认为有助于劝导吸烟者戒烟;72.9%的公众认为图片警示可以减少人们互相递烟行为;67.1%的公众认为有助于减少礼品烟现象;68.3%的公众认为有助于减少公务用烟。76.7%的居民支持我国更换带有疾病图片警示的包装,即便在现在吸烟者中,支持率也超过半数。

    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目前在全国36个城市举办的《我要告诉你,因为我爱你——图形警示上烟包》控烟倡导活动,得到了地方政府部门的支持和公众的欢迎。专家呼吁,为了民众的健康与福祉,为了减少吸烟导致的大量死亡,我国国内销售的卷烟包装上,应当尽快印上显示吸烟带来严重健康风险的警示图像。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