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2003年签署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公约中有规定签约国家要在本国生产的卷烟烟盒上留出一定比例的位置标注警示图片,如一个叼着卷烟的骷髅、一块被烟熏黑的肺、被烟熏黄的残缺牙齿等等,甚至是一些更触目惊心的画面。可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国卷烟烟盒上还只标着“吸烟有害健康,尽早戒烟有益健康”这样不痛不痒的一句话。而卷烟烟盒却比原来更精美了,我们的卷烟烟盒上有山有水,有花有草,莺歌燕舞,生机勃勃,一派祥和景象。
 
    为何我国没按“公约”在烟盒上标注警示图片?我在网上查了一下,看到理由有三点:一是专家称标注了警示图片的烟盒会引起青少年的猎奇心理,增强他们购买卷烟的欲望;二是不美观;再就是世界卫生组织没做硬性规定。这样的理由实在站不住脚,猎奇心理人人都有,但爱美之心更人皆有之。你把烟盒弄得那么漂亮,就不怕青少年猎美吗?说到不美观,不觉得这是在自作多情吗?最让我不解的是世界卫生组织没做硬性规定这条理由。烟盒上标注警示图片早已在许多国家实施并被证明控烟效果明显,而我们却钻所谓硬性软性规定的空子不去实施,令人匪夷所思。一盒盒金玉其外裹着精美包装的卷烟,无时无刻不在摧毁着人们的生命健康,但愿它们的威力越来越小,直至销毁。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