讯:烟草作为国人又爱又恨的一个商品大头,时时让人头疼不已,在头疼表现方式上,烟草包装首当其冲。


 

  做到“五努力一确保”实现“保七争十缴万亿”年度目标


 

  国家烟草专卖局印发意见,分析今年上半年行业经济运行主要特点和问题,提出下半年行业经济运行重点工作。


 

  今年上半年,烟草行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执行卷烟提税顺价重大决策,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为实现“保七争十缴万亿”年度目标赢得了主动权、增添了新动力、开创了新局面。


 

  上半年行业经济运行工作呈现出“三个调控有方、三个持续向好”的主要特点。“三个调控有方”,即烟叶生产调控有方,提税顺价调控有方,税利增速调控有方;“三个持续向好”,即强势品牌发展持续向好,主导规格发展持续向好,细支卷烟发展持续向好。


 

  当前行业经济运行仍面临严峻复杂的形势,存在一些亟需克服的困难和问题,行业各单位要继续把抓好卷烟提税顺价工作作为当前行业的头等大事。下半年,行业经济运行要紧扣新的税利增长年度目标,按照年初全国烟草工作会议提出的把握“三大要点”、做到“六个坚韧不拔”的要求,坚决挺过阵痛期、打赢攻坚战,坚决实现“保七争十缴万亿”年度目标。重点要做到“五努力一确保”,即努力拉升市场价格,努力稳定卷烟销量,努力调控生产进度,努力规范市场秩序,努力抓好烟叶生产,确保实现年度税利目标。


 

  卷烟包装警示再成问题


 

  图片则要比纯文字的警告更有力。在国内销售的卷烟烟盒,随便拿起一个都会看到上面的品牌、厂商名、广告语,甚至还有或炫目或可爱的图案。反而是健康警告的那句“吸烟有害健康”不显眼。


 

  按时间段开展调查分析得到的数据显示,烟草素面包装法规实施后,澳大利亚的吸烟流行性并未出现任何(显著意义的)变化。2012年11月,澳大利亚政府为了完成所谓的减少吸烟、提高公众健康水平的目标,实施烟草素面包装法规。


 

  同时,该国还特别将卷烟包装正面的警示面积扩大了一倍多,从之前的30%到75%。在法规实施前,有20.4%的澳大利亚成年人每天都吸食烟草制品,而每周吸食烟草制品的成年人所占比例为2.1%,有2.3%的成年人的吸烟频率不到每周一次。以前吸过烟的成年人占29.6%,从来不吸烟的成年人所占比例为45.6%。烟草素面包装法规实施前两者所占比例为42.9%;烟草素面包装法规实施后三个月内,这一比例显著提高至60.5%。


 

  但是,烟草素面包装法规实施四至八个月内,这一数据下降至56.3%,而表示对健康警示内容“很少关注”的烟草消费者所占比例从法规实施之初的12%增长至15.1%。


 

 烟包战略布局初步成形


 

  伴随着我国烟草行业“大品牌、大市场、大企业”战略格局的逐步形成,烟包印刷行业的重新洗牌在所难免,那些依附于小型烟厂、生产小品牌烟包的印刷企业很快被淘汰出局,而大品牌和单一品牌烟包的订单量则越来越集中于生产能力强、技术实力雄厚的烟包印刷企业。


 

  因此,这些服务于大品牌的烟包印刷企业必须要不断提高技术创新、质量管理水平和订单响应能力,满足烟草企业的大批量、快速供货需求。


 

  自YC263-2008《卷烟条与盒包装纸中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限量》标准实施以来,烟包VOCs控制一直是各烟包印刷企业质量工作的重心之一,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在当前我国政府对环境保护问题日益重视,并不断加大环保整治力度的形势下,烟草行业也在计划对烟包VOCs标准作出更为严格的修订,即在保持原来各项指标限量不变的基础上,苯仍为单项否决,而其余15项化合物指标的限量每一单项均不允许超标。该要求虽未形成强制执行文件标准并付之实施,但在一些地区已开始试行。面对这一新课题,烟包印刷企业必须提早准备,尽快推广应用环保型纸张、油墨等原辅材料,特别是加快溶剂型凹印油墨向水性油墨印刷工艺的转变,努力提升烟包VOCs控制水平,更好地适应烟草行业VOCs控制的新思路和新方向。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