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内地产的品牌烟——— 销往境外的就打上了“烂牙”的警示标志,还提醒“吸烟会引起口腔疾病”;而内销的就“轻描淡写”的几个字“吸烟有害健康”。一次偶然的机会,广东团几位女代表发现了这个“蹊跷”。昨日,她们针对烟盒警示标志不够“警醒”的问题,约见了工信部、国家烟草专卖局等有关部门。对于这一质疑,有关部门表示会认真听取代表建议,研究后再给出答复。

  代表:国家要强制严禁美化烟盒

  对于这个问题,徐源远、杨月梅等4位代表已经不是第一年提出了。去年,代表们就建议严禁美化烟盒,改印上醒目的烂肺、烂牙、骷髅等图片,让人从“思想戒烟”开始。

  但有关部门的答复让代表们并不满意,所以今年几位女代表继续跟“香烟”过不去。她们在调研中了解到,吸烟会导致多种疾病,“但就是没能引起烟民的注意,很多人还把敬烟视为热情好客的表现。在送礼中,香烟也是常见礼品。”

  代表认为,“这一切从直观上说,都是香烟盒的美丽设计惹的祸。因为烟盒精致好看,当然会成为送礼佳品了。而且抽烟的人对着美丽的烟盒,烟瘾只会加重,不会减弱。”

  所以徐源远等几位代表联名建议,国家要强制性严禁美化烟盒,除了在烟盒正面必须印上醒目的吸烟危害警示标识外,还必须在烟盒的正反两面大面积印上醒目的烂肺、烂牙、骷髅等图片,让烟盒由美变丑,让人看后产生强烈的抵制感觉。

  约见具体情况代表不愿透露太多

  今年除了提交建议,几位代表还通过大会约见工信部、国家烟草专卖局等有关部门领导。昨日上午,几个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应约来到广东团驻地,当面向代表征求意见。

  约见会刚一开始,代表们就拿出了事先准备好的两个“烟盒”,都是内地产的品牌烟。只不过一个是销往境外市场,一个是供应内地。境外烟盒上一面画有大大的烂牙,警示语是“吸烟会导致口臭、口腔疾病”;另一面印的是一个孕妇的肚子,警示语是“吸烟有害胎儿健康”。更关键的是,烟盒上最醒目的位置还印上了戒烟专线的电话。而内地香烟只是很小的一行字“吸烟有害健康”。

  有关部门看了看两个烟盒,没说什么。徐源远开始发问:为什么同样的烟,警示却有如此大的差别?

  徐源远接着说,既然你们觉得警示已经足够“警醒”,为什么去年内地的烟草产量比前年还要增加了?事后记者了解到,对方的回答是,因为人口增加了。

  对于这个回答,徐源远不能完全接受,“其实不是人口增加,而是烟民增加了。”

  现场的具体情况,代表不愿透露太多。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