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21日发布了9个新的烟草警告标签,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警示吸烟可能对身体健康造成的负面影响。

       当天公布的警告标签可谓触目惊心,其中一张标签上醒目地写着,“警告:烟草成瘾”,配图显示的则是烟雾从一名男性烟民喉部的小洞冒出;另一张标签写的是,“警告:吸烟导致致命肺病”,配图则是形成强烈对比的健康肺和患病肺。其他标签则警示了吸烟可导致癌症、卒中、心脏病以及二手烟的危害。

       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西贝利厄斯当天表示,这些标签以“直白、真实、有力”的方式描绘了吸烟的健康危害,将有助于鼓励烟民戒烟,阻止儿童吸烟。

        美国反吸烟组织无烟草青少年运动对新警告标签表示欢迎,认为这代表了健康警告的“巨大变化”。该组织认为,美国目前的香烟警告标签已使用了25年,并且都位于香烟包装侧面,难以吸引注意,也不能传递吸烟严重危害健康的信息。

        根据美国2009年通过的《家庭吸烟预防和烟草控制法》,香烟包装上必须包含覆盖包装面积一半的警告陈述以及标明吸烟健康危害的警告图,此外,烟草广告上部的20%也必须是警告信息。不过,美国雷诺兹烟草公司已针对这项法案提起诉讼。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每年约有44.3万人死于与吸烟相关的疾病,吸烟也是美国人第一大可预防的死因。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