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帮助年轻人远离香烟,澳大利亚政府颁布了一项严格限制香烟包装的法案,于12月1日正式生效。该法案规定,澳大利亚市面上的所有香烟包装不得带有醒目的商标或者绚丽的颜色,而是统一使用橄榄绿色包装盒,并在其正面印有规定的图像内容,包括不健全的人体部位、腐烂的肢体或是因受父母吸烟而病倒的儿童照片。这是世界上第一份关于香烟包装的法律,也是最严格的香烟包装法律。
 
     为香烟的统一包装专门出台相应的法律规定,这不仅体现了澳大利亚对香烟危害人体健康的清醒而迫切的认识,更体现了减少和杜绝抽烟行为的宣传智慧,也体现了对公众健康权利的积极维护,也对即将成为烟民或者仍然无法抗拒香烟诱惑的老烟民是一种有效的劝诫:要想不成为香烟包装盒上那样的受害者,要有健康的身体,那就少抽烟或者干脆戒烟。
 
     今年5月31日第25个世界无烟日来临之际,卫生部发布首部《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报告》提到,公共场所已代替家庭成为二手烟危害最严重的区域;我国15岁以上人群中烟民近三成;成年男性超过半数吸烟;吸烟者开始吸烟的年龄不断提前,中国烟民世界第一;7.4亿不吸烟者遭二手烟侵害;未来恐每年300万人死于吸烟;吸烟者的平均寿命要比不吸烟者缩短10年。之所以形成如今尴尬而严峻的抽烟局面,和中国对香烟包装的暧昧态度不无关系。
 
     中国现在的香烟包装,除过国家要求写上的“抽烟有害健康”的谨慎提醒外,其他设计图案则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即使“抽烟有害健康”这几个字也不醒目,无不追求包装的好看和美观,甚至追求奢侈包装,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用美观悦目的包装来掩盖抽烟的危害,麻痹抽烟者。而相关管理部门对香烟包装的暧昧态度和做法,也放纵了烟民的抽烟欲望。
 
抽烟不仅危害自己健康,更危害家人和别人健康。政府与其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来推动禁烟,还不如在香烟包装上多动脑子,多想办法,有时候,家人苦口婆心的规劝,社会谆谆善诱的劝告,政府不遗余力地提醒,远没有香烟包装盒上一幅“可怕”的图片来得更有戒烟的原始威慑力和动力。不妨借鉴和学习澳大利亚的做法,印上“恐怖图片”,让没有抽烟的人和烟民看到“作呕”的包装就后怕,这也是一种成本更低的警钟长鸣,还更有效,何“印”而不为呢?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